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學校推動教師專業發展之我見

16 十月, 2007 20:45

目前教育部正積極推動各校辦理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冀圖經由教師自發性的意願,能參與試辦,進而改進教學並提昇教學品質。到底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有哪些內涵呢?茲就內容與指標分述如下:1.課程設計與教學:課程規劃、教學規劃、教材呈現、教學方法、學習評量2.班級經營與輔導:班級經營、資源管理3.研究發展與進修:專業成長、自我發展4.敬業精神與態度:專業態度5.其他 :課程評鑑、教學評鑑
在學校層級該如何進行呢?我認為在精進課堂教學部分:辦理教學觀摩,優異教學案例分享,班級經營技巧分享都是可行的方向。 在教師自我發展部分:鼓勵教師行動研究、製作教學檔案都是很好的方式,但比較費時費力。這邊要推薦採用教學BLOG,教師藉由網站記錄教學歷程的方式,可以不用花費紙張列印,很方便做到教學記錄,自我省思,隨時可上網自我檢視,而且還能與大家分享討論。 但我想最重要的還是教師要有自我提昇的意願,接受自我評鑑、同儕評鑑的方式,檢視自己的教學過程,不斷的改進自己的教學方法,來提昇教學的績效。
至於教學視導,巡堂的方式雖然也是一種教學領導的方式,但是我想在後現代的教育環境,教師都有很高的自主意識,要藉由行政督導的方式,增進教學的效果恐怕是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