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7日 星期三

晨讀10分鐘 讀後心得

楊富全97.5.6

作者:南美英

出版社:天下雜誌

一日之計在於晨,早晨是頭腦最為清醒的時間,所以學校推動晨光時間閱讀活動,就是希望藉由閱讀,讓學生能在一天學習的開始,定下心來學習,並因此能培養閱讀的習慣。


閱讀是一切學習的基礎,根據專家研究的結果顯示,喜歡閱讀的學生,在學業各科的表現都比很少閱讀的學生來得出色。東明的學生,長久以來一直缺乏閱讀的習慣,因此在學業方面的表現也不太理想,尤其升上國中之後,在許多課業方面和他校比較之下都落後甚多,許多的家長期望學校能在學生的學業成就方面加以提昇,以避免學區的學生逐漸流失的情況惡化。因此學校的作法是,在基礎的課業上,教師必須責無旁貸負起監督及教導的責任,以確保學生基本的學力,並期望藉由推動閱讀活動,讓學生能喜歡閱讀,享受閱讀,進而提升學生的學業成績。但是除了學校的努力之外,家長也必須全力來配合,才能收到閱讀的功效。


近年來電腦網路的盛行,許多學生放學後沈迷於電腦遊戲、網路聊天,不僅上課的時候無精打采,連功課也一落千丈,更不要談閱讀課外讀物了。家長為了孩子學習的需要,幫孩子添購電腦及上網設備,往往未蒙其利先受其害,過度的使用電腦,不僅傷害健康,影響人際關係,更扼殺了孩子學習的興趣。因此家長必須限制孩子電腦的使用,並督促完成學校的功課之後,才能開放部分時間讓孩子使用,並密切注意孩子的就寢時間,以免影響隔日的學習。最好的方法就是關機運動,從家長本身做起,在孩子學習的時段,能關掉電視、電腦,與孩子共同閱讀並完成學校的課業,如果能堅持做到這一點,孩子的成績不優秀也難。


萬事起頭難,從本學期開始推動閱讀活動至今,我們發現還是有很多的學生到校之後不知道做什麼,不知道要看什麼書,這是因為還沒養成閱讀的習慣。所以參考晨讀10分鐘書內的策略,我覺得導師可以有一些作法:
1. 好書分享:
許多學生不閱讀是因為不知道要讀什麼書,如果由教師推薦,必能引起學生的閱讀興趣而爭相閱讀。
2. 交換好書:
喜歡閱讀的同學,往往會有特別喜歡的書,經由同學的互相分享,鼓勵班上同學能互相交換家裡的書籍或推薦讀過的好書,形成討論閱讀的風氣。
3. 教師帶動閱讀:
教師必須先喜歡閱讀,如果老師本身不喜歡閱讀,推動閱讀的成效必打扣。
教師也要有推動閱讀的技巧及觀念,才能提昇閱讀的成效。
4. 建立學生閱讀護照及學習檔案:
學生的學習過程需要記錄,閱讀的書籍如果能加以記錄,未來可以加以檢視
並瀏覽自己閱讀的成果,讓學生養成記錄閱讀護照及心得寫作,是推動閱讀
必須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