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102學年度第一學期期初校務會議-校長報告

莫忘教育初衷,莫失教育熱情


      教育工作自古以來被視為神聖的工作,所謂的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尊師重道成為千古流傳的禮儀。想到當時初為人師的喜悅,對教育懷抱著無比的熱情,社會大眾對教師職業的尊崇,至今仍歷歷在目,縈縈在懷。但隨著時代的變遷,屬於教師的榮耀已漸漸淡薄,教育的工作除了令人稱羨的薪資待遇與寒暑假期以外,似乎少了許多的尊重與信任,原因其來有自。
      
隨著時代的變遷,台灣的政府體制從威權轉向民主,讓多元的聲音可以獲得抒發。資訊的發達,導致民智大開,社會大眾對許多公共事務開始有了批判,期望政府的效能更好。少子化的推波助瀾,讓家長更關心子女接受教育的品質。公立學校教師身為公務體系的一環,自然也成為社會大眾期待改革的對象。
      
現今的老師要獲得尊榮,不能再冀望傳統的光環,而要靠自身的努力與實力獲得認同。福祿貝爾說過:『教育之道無它,為愛與榜樣而已。』教育是神聖而特殊的工作,尤其是擔任國小與幼兒啟蒙階段的老師,一定要具有教育愛。從內心真誠的關懷學生,尊重學生多元差異,鼓勵與賞識每位孩童,讓其獲得成長的自信與基礎的學科素養,未來才能在社會上立足與發揮所長。教師是學生的最佳榜樣,以身作則永遠是最有效的教育方法,不需要講太多大道理,教師儀容端莊,行為合宜,處理事情有條有理,按部就班,學生耳濡目染,就是最好的教育。
       
教育工作看似單調,千篇一律,服務久了,難免會有些倦怠,熱情逐漸喪失。有些教師具有特殊的才能,鑽研自己的興趣,轉化成為教育現場的素材,甚至帶領學生學習,貢獻自己所長,是不失教育熱情的方法。有些教師轉換跑道,參加進修考試,兼任行政職務,擴大自己生活的層面,讓自己不原地踏步,也是一種方法。有許多老師在自己鑽研的領域,發展出許多的教材,對外競賽獲得很好的成績,成為某領域的學科專家,講座名師。有些教師專注教學,改變許多孩子的命運,甚至成為Super power教師,獲得教育界最高的殊榮-師鐸獎,這些都是我們學習的典範。

      新學年伊始,鼓勵大家莫忘教育初衷,莫失教育熱情,感恩惜福,教育是我們最好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