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

公明領航,逐夢飛翔



        學期即將接近尾聲,公明校園中阿勃勒金黃的花串與鳳凰木火紅的花朵正開得燦爛,宣告著畢業時節的到來。
     
        這一年來,公明校園有了很大的變化。在綠美化部分,校園中庭的草地重新植栽,綠草如茵的草坪,是低年級小朋友的最愛,每到下課時間,常見小朋友嬉戲其中,構成了一幅幅美麗的畫面。也因為綠美化的經營有成,吸引了鳥類到校築巢,校園許多樹梢都有鳥巢隱匿其中。許久不見的大型鳥類-黑冠麻鷺,也選擇到公明築巢,還生下了一窩小鳥,位置剛好在東棟大樓旁的小葉欖仁樹上。站在東棟大樓三樓的樓梯迴廊,可以清晰的觀看到黑冠麻鷺從生蛋到育雛的完整過程。顯然是一場精彩的生態演出,吸引學校師生駐足觀賞,讚嘆大自然的神奇。
     
        在學校課程方面,這一年我們聚焦在校本課程的發展,以公明在地的飛航產業為出發點,希望透過在地課程的發展,營造學校的特色,培養學生愛鄉的情懷與飛行的相關素養。公明國小周邊環繞著清泉崗機場、台中航空站,空勤總隊、漢翔航空工業,可以說公明國小學區最大的資源就是飛機。站在公明校園,只要抬頭往東邊天空看去,隨時可見民用飛機起降。不時的戰鬥機操演,劃破天際的聲音,也成為公明特有的聲響,成為學區居民的記憶。
     
        清泉崗機場的遷變過程,是學校課程關注的焦點。早期公明與清泉社區的居民,居住在機場內,形成一個繁榮的市集,後來政府因為戰爭的需要,擴大機場範圍,強迫居民往外遷移,形成了目前機場周邊的社區環繞,更有些居民被迫遠離家鄉。這段先民辛酸的血淚史,也是學校師長希望公明的學子能對生長的家園有更多的認識,進而更愛護公明。
     
        在飛行概念方面,公明教師設計一系列的課程,引導學生觀察昆蟲與鳥類的飛行模式,瞭解飛行原理,並與美勞課程結合,帶領學生製作飛行器,飛機模型,經由不斷的試驗,啟發孩子對飛行的想像,進而培養飛航的相關概念。更帶領孩子參觀學區的相關飛航產業,邀請飛官、空姐到校分享,加深孩子對飛行的憧憬。

       公明孩子在學校全體師長的努力教導之下,個個活潑,充滿活力。在這畢業的前夕,期許公明畢業的孩子,記得公明師長六年的領航,能勇敢追求夢想,逐步踏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