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樂於服務●享受服務

        最近遇到兩件事讓我感到提昇服務品質的可貴。
     
         第一件事是有一天早上家門口前停了一輛不知何許人的車子,擋住車子出口,當時正急著要上班,於是挨家挨戶詢問左鄰右舍,但都沒有人知道是誰的,只好打電話到110請求協助,接獲電話的員警很有禮貌的詢問何事,並且立刻通知轄區派出所員警到場協助。

        在警方到場前,轄區派出所已查出車主性別以及車籍所在地,並且主動打電話告知,讓我能根據這些資料去找尋可能車主,於是我依照警員提供的資料,很快的在附近住家找到車主並請其移車,排除障礙之後,我亦主動回電告知轄區派出所,感謝他們的協助。

        最難能可貴的是當日下班後的晚間,我還接到警方關切的電話,詢問早上處理的情況是否OK,警方積極主動關心的服務態度讓我印象深刻。

      第二件事是參加健康檢查的尊榮待遇。原本台中縣的公教人員並無公費健康檢查的預算,拜縣市合併之賜,如今只要超過40歲,都享有原台中市公費補助健康檢查的福利,於是近日安排一天到鄰近的綜合醫院附設高級健檢中心做檢查。

       第一次抱著惶恐的心情走進健檢中心,整潔寬敞明亮的空間,可以媲美五星級飯店,迎面而來的接待人員,親切有禮的詢問,並且立刻引導我到休息區等待。隨後有一笑容可掬的護理專員立刻接手安排健檢事宜,並且全程陪同作檢查,提供無微不至的服務,讓原本忐忑不安的心情立刻放鬆不少,完成一連串的檢查之後,心情感到相當愉快,讓我有種賓至如歸的感受。

        反思到學校經營之道,也要效法以上兩種服務精神,就是以客為尊。學校雖然是教育場所,但廣義而言也是一種服務業,因為我們服務的對象包含學生、家長、同事、還有更多的人士。提供好的服務品質,一定會讓接受服務的人留下深刻印象,對自己或學校形象都有極大的幫助。

        吳厝國小在所有同仁的努力之下,一直擁有優質的好口碑。校園環境整潔優雅,學生有禮貌,讓訪客留下很好的印象,學校老師教學認真,對學生相當照顧,深獲家長的好評。但學校規模較小,面對少子化的威脅以及大校的磁吸效應,經營實在不容易,甚至還有許多人不知道吳厝在哪裡?為了讓吳厝國小有更好的品牌形象,吸引更多學生就讀,讓我們一起來提昇服務品質,為自己加分也為吳厝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