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樹林間的寶庫


     
        公明國小每到週三上午都會有一部行動書車,緩緩駛進校園,停駐在校園的樹林中間,張開雙翼,放下階梯,展現五顏六色的圖書,吸引小朋友前來借閱,這就是臺中市文化局葫蘆墩文化中心的圖書巡迴車。
     
        只見書車工作人員架好桌子,擺上筆電,接好無線網路,一座行動圖書館立刻展開。公明國小的孩子,只要看見書車來到,都會很喜歡前往瀏覽,找尋自己喜愛的圖書。有的小朋友一次借閱十本,因為書車一週只來一次,所以都把握機會多借幾本,等待下週書車再來的時候,再返還圖書,借閱新的書籍。有的小朋友則會就地翻閱,在書車的附近找個角落就閱讀起來,享受樹林間閱讀的悠閒滋味。
     
        學校離公立圖書館較遠,大部分小朋友只能在學校圖書館借閱圖書,但學校藏書畢竟有限,有了行動書車到校,小朋友可以看到許多新書,拓展閱讀的視野。而且葫蘆墩文化中心的圖書巡迴車,真正作到圖書館的功能,可以憑公立圖書證借閱,還可以甲地借、乙地還,還可預約取書,真正做到便利借閱,方便流通的功能。
     
         為了鼓勵小朋友多閱讀,圖書車還辦理了「借閱集點活動」、「越讀越有趣-借書抽禮券活動」、「借閱排行榜」等許多活動,獎品很豐富,更吸引許多小朋友踴躍借閱圖書。每到週三上午,學校的圖書室志工阿姨,都納悶怎麼圖書室的生意不好了?喔!原來小朋友都被圖書巡迴車搶走了。

         近幾年由於行動電子載具的發達,許多人都擁有手機、平板電腦,隨時都可以上網看資訊,可說是資訊隨手得,網路任交友。但便利的網路環境,也帶來許多隱憂,許多人每天看臉書,卻很少看紙本書,不僅傷害視力健康,也讓國內閱讀書本的人口因此日漸下降。

        學齡的兒童是學習力最旺盛的階段,透過大量的書本閱讀,可以擴充孩子的知識領域,提昇孩子的的人文素養,還可以提昇語文寫作的能力,對日後升學考試的題目理解與作文能力大有助益。因此我們要善用圖書館的資源,多鼓勵閱讀,建立孩童閱讀的習慣。更要多宣傳行動書車的寶庫,讓小朋友親近書車、愛上閱讀,閱讀的種子才能在心靈扎根成長,形成孩子一輩子受用不盡的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