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公明國小的學生圖像:尊重關懷、知足感恩、主動探索、樂在學習


        還記得在國小五年級時,班級導師介紹我們讀一本小書,書名叫做天地一沙鷗,帶領我們走進了文學的天地。天地一沙鷗故事裡面的主角-岳納珊,不斷學習飛翔的故事,激勵著當時年少的我,開啟了我的視野,知道人不要輕易滿足安於現狀,而是要努力的突破,追求更高的境界。這篇故事後來收錄在國小國語教科書內,成為語文教材。

        在當時知識貧乏的年代,學校給予了我們知識的寶庫-圖書室。中年級時,班級就在圖書室旁,下課最喜歡跑的地方就是圖書室,最喜歡看的讀物是中華兒童叢書,也常常借各種圖書回家享受閱讀,圖書豐富了我的知識,滿足了年幼的心靈。高年級時的導師很喜歡閱讀,常跟我們推薦好書,甚至鼓勵我們購買,因此我開始有了買書的習慣,喜歡逛書店發掘讀物、收藏好書。國小時光,成績雖然是中等,但因為喜歡閱讀這個習慣,影響了我一輩子,在後來的升學路上、升遷考試及面對各種生活關卡,都能夠順利過關。

        學校教育對於孩童的啟蒙,可以說是影響非常重大,學童可能因為老師的一句話,而改變了他的一生。我常想學校除了學科知識的教導外,應該還有更重要的東西可資教導,比如:品格、生活習慣、學習態度,這些難以評量的行為,卻是孩子一生最重要的資產。國小教育應該更著重在品格的形塑,生活習慣養成以及學習態度的引導,至於知識的學習,只要養成基本的能力與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就不用擔心了!

        公明國小初期建立的學校願景:『尊重關懷、知足感恩、主動探索、樂在學習』,期許公明的孩子有好品格、懂得尊重關懷他人,知足感恩所有,能主動探索新事物,喜好學習、享受學習。後來因應五十週年校慶的到來,學校願景結合在地特色-飛行,發展成為『公明領航、逐夢飛翔』,期許公明國小的孩子在師長與家長的共同帶領下,勇敢追夢,自由遨翔,開創新的人生。原來的願景則轉型為學生圖像。

         108年度的到來,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即將在八月正式上路。新課綱強調「自動好」,由「自發、互動、共好」的核心理念,延伸為「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等三面九項的核心素養。現在教育不再著重學科知識的灌輸,而是強調學生的自主學習態度的養成,人際之間的溝通互動,社會關懷參與,與生活結合,這正是公明國小學生學習圖像所欲達到的目標,教師有必要對新課綱的精神與內涵更加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