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100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校務會議報告

回顧與展望
時間過得飛快,又到了歲末年終時刻。回顧過去一年,我們攜手合作為吳厝而打拚,在大家的努力之下,校園氣氛溫馨融洽,學生表現優異,也因此獲得台中市友善校園肯定的殊榮。
吳厝國小一直致力於營造優質化的學習環境而努力,不僅在硬體設施的充實改善,更著重在『軟實力』的呈現,也就是我們的教學成效。雖然我們在許多方面獲得不錯的成績,但是我們還是要深刻檢討有無值得改進的地方,好還要更好,是我們追求進步的共同目標。
在教學層面:確保教學品質
學生基本能力的提升,是我們必須持續關注的重點。偏鄉的孩子因為文化不利等種種因素,導致基本能力普遍較為低弱,這時學校教師的力量就很重要,當教師能關注學生基本能力的習得,才能有助於提昇孩子未來的競爭力。
在吳厝,閱讀教育一直是我們推動的重點,因為閱讀是一切學習的基礎,所以學校辦理很多與閱讀相關的活動,舉凡:晨讀十分鐘、讀報教育、鼓勵借閱圖書,閱讀認證等活動。有些教師也會善用民間資源,例如:愛的書庫,來營造班級共讀。這些作為都是為了提昇學生閱讀的能力來幫助學習,雖然成效不容易看到,但卻是學習扎根的基礎工程,需要我們繼續用心來提昇閱讀推動的成效。
在行政層面:提昇行政效能
隨著社會環境轉型及資訊時代訊息的傳播發達,學校業務量與日俱增,已經是無可避免的現象。小型學校編制人員少,為了維持學校運作,教職員須幫忙行政業務工作,甚至身兼多職,如何在有限的時間,有效完成工作,是我們必須重視的課題。
首先同仁要做好時間管理,例行業務要於平時做好,切忌拖延或堆積公文,而事有輕重緩急,緊急、重要的事先做,可以避免突然增加的業務造成壓力。其次要廣結善緣,建立好人際關係,遇有困難或忙碌時才能獲得大家的協助。最後則要盡量整合各項業務,化繁為簡,並且避免勞師動眾,許多活動雖然性質不同,但可以思考整合一起辦理,節省大家的時間。
熱情是驅使我們向前的原動力,反思可以讓我們成長。感恩同仁對吳厝的投入,在新的一年,期許大家繼續保持高度服務熱忱,共同為吳厝打造更美好的未來。

敬祝 新春佳節 闔家團圓 假期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