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淺談數位學習

     

        資訊科技的進步日新月異,八十年代資訊科技開始起飛的時期,個人電腦開始流行,資訊科技融入教學隨著引進校園,班班有電腦的政策,班級開始裝設投影機,藉由投影展示教材內容。最近幾年由於無線網路的迅速普及,教學模式有了新的發展,數位學習的引進,平版電腦開始大量運用於教學,翻轉教學也成為最夯的教學議題。

        網路成長時期的新世代人類,對於資訊科技的適應,已如家常便飯,生活周遭充斥著電腦與網路,每天的生活與數位媒體為舞,一旦少了網路,就好像斷了水電,感到生活的不便與顯露焦慮。尤其在智慧型手機風行之後,更造就了許多『低頭族』,成為社會普遍的一種現象。

數位學習已是未來趨勢,如何運用,本文試從底下幾點探討。

1.網路資源暴增,資訊判讀與聚焦
        這是個資訊爆炸的時代,猶記得在學習資源匱乏的時代,能夠讀到一本好書,找到好的參考工具書,那種欣喜的心情,對於身邊擁有的學習資源,也都盡量把握,不輕言割捨,因為稍縱即逝,而知識就在的那樣的學習過程中逐漸滋長。
        但如今資訊大量爆發,資訊隨手得,過多的資訊已嚴重干擾到學習。再加上學習資源的獲取容易,反而讓人有不珍惜的態度,認為隨時可學,反而更容易浪費時間,而無法聚焦於想學的內容。另外網路充斥著許多誇大不實的資訊,錯誤的資訊對年輕學子的學習可能造成誤導,因此教導學子善用網路資源與正確判讀資訊,是目前資訊教育必須重視的課題。

2.網路社群興起,善用社群資源
       人類是群居的動物,人際關係是生活當中不斷的進行式,因此當社群網站開始在網路上興起時,很快的成為資訊網路最活躍的應用。在台灣,臉書與LINE幾乎成為最主要的社群媒體,有人感嘆現代人都不喜歡讀書,只喜歡看臉書。臉書與LINE常有許多文章分享,最重要的是很容易看到親朋好友的動態。
       善用網路的即時行銷特性,練練文筆,發表想法與作品,可以累積發表的能量。另外網路部落格與討論區,也可以提供發表的平台,可以多加利用。

3.數位學習與教學活化
        數位學習最大的缺點是必須透過資訊載具,而資訊載具的進步,提供各式多媒體與多工的功能,一台電腦除了文書作業與上網的功能,更能當作遊戲機,音響電視,社群交友機,也因為多工的功能,往往使得學生在學習上無法專注,喜歡嘗試新奇的功能,甚至沈迷遊戲而忘記學習的目的。因此學校對於資訊載具使用於教學,必須要有明確的目標與規範,而不只是提供,效果通常會適得其反。
        也因著資訊科技的進步,學校不再是知識的唯一來源,學生可從多元管道獲得資訊,因此教師的教學方式必須與時俱進,改變以前的灌輸方式,轉型為引導啟發式的教學,教學生學習的方法,比教學生知識,會更貼近現代學生的需要。

        教育需要改變,面臨資訊網路時代的衝擊,數位學習已是不可擋的趨勢,教導學生善用資訊工具學習,培養學生正確的資訊素養與態度,儲備未來的競爭力,是學校必須重視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