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101學年度第二學期期末校務會議校長報告

       101學年度接近尾聲,暑假即將到來,感謝同仁這學期的辛勞與付出,讓吳厝國小能持續成長進步。今年度我們成立了幼兒園,學校的總體學生數提昇,教職員工也增加了,校園因此更加熱鬧。期待多年的川堂到操場樓梯塌陷工程,今年度終於獲得經費改善並新設了一個展演平台,未來舉辦校慶或各式活動,將會更加方便。我常說學校進步,不是校長一個人的功勞,而是全體的表現,靠大家一起努力,成效才會出來,所以感恩每位同仁,由於您們的兢兢業業,善盡自己的職責,讓吳厝國小獲得掌聲與肯定。
        處在民主與多元價值的紛亂時代,家長對學校的參與度提昇了,對教師的教學也開始有許多的意見,面對各式各樣家長的需求,唯一的方法就是放下身段,多多溝通。也唯有積極聯絡才能了解家長與學生的需求,並適時澄清自己的教育理念與方式,讓家長能了解老師的作法與態度,獲得家長的認同。這方面不諱言,會有少數家長不理性難以溝通,這方面校方會協助處理,但校內老師也要自我檢討,是不是自己不夠積極,因此一直有狀況出現。如果大部分家長都認同教師用心,少部分持意見,校方一定給予教師支持,但如果大部分家長不認同,教師還自我感覺良好,不思檢討改進,校方就必須介入處理了。
        軍人沒有選擇戰場、醫生沒有選擇病人的權利,同樣的教師也沒有選擇學生的權利,除非您是自己開業。不管學生的才智與家庭教養狀況如何惡劣,身為公職教師都要能夠接受,積極對待孩子,改變孩子,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這樣才能彰顯教師存在的價值。
       102學年度學校已經申請校務評鑑--亮點計畫。新的學年度,不管是班級經營或教學,校方將安排入班觀課,也要邀請家長到校一起來參與。這是個重大的決定,考驗學校的態度與決心,教師的專業需要成長,敬業精神與態度需要精進,教育事業更需要熱情、專注與投入,讓我們一起努力讓吳厝更好吧!


祝 暑期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