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4日 星期一

1020116期末校務會議報告




        歲末年終,首先我要感謝吳厝所有同仁這學期的辛勞,因為有您們的付出,吳厝國小才能穩定成長,更加美好!
        最近開始流行一個詞語,叫做『有感』,中央政府推動『有感』施政,要讓人民能夠感到政府有在做事。在教育現場,我看到吳厝老師對學生的付出。早上陪同學生打掃,指導打掃重點。中午犧牲休息時間,指導學生課業。甚至在放學後,義務將學生留下來進行作業指導、補救教學。在作業檢查時,我看到老師用心批改作業,圈出錯別字並要求學生訂正,學生作業因此工整完成;在檢閱作文時,看到老師仔細批註,修飾學生用字遣詞,詳實評語,每當因此看到學生優秀佳作,不禁讚嘆。在學校辦理活動時,我看到教師常犧牲休息時間,加強學生練習,出場前用心打扮每位學生,為的就是精采呈現每一場次的表演。這點點滴滴,都讓我充滿感動。教育的成效雖不是立竿見影,一蹴可即,但教師的用心,學校同仁很容易看得出來,我想學生與家長一定也能夠感受得到。
        隨著多元民主的潮流與資訊的發達,教育工作也日趨複雜。近幾年來,上級所交辦的任務有增無減,反毒、環境、性平、兒少保護.....林林總總等工作一直累積,加上資訊流通快速,一通公告就要立即繳交成果資料,讓行政人員常常都處在精神緊繃的狀態。而學校人少事繁,每位行政同仁都承擔著好幾樣的業務,工作實在是不輕鬆。我要感謝每位行政同仁的積極任事,讓學校的行政能運作順暢,發揮行政的效能;也要感謝教師同仁配合行政工作,讓行政同仁能順利推動業務;更要感謝許多同仁犧牲假期到學校加班,雖然沒有加班費,但大家不計較,無私的態度,兢兢業業把工作完成,讓人敬佩。
        大環境的不景氣,年關難過社會瀰漫一股不安的氣氛。處在這個年代的公職人員,處境更加艱難,因為我們領的是政府的薪水,享有穩定的待遇,頓時成為被檢討的對象。隨著薪資福利的縮減,想必造成許多人士氣的低落。但我覺得我們沒有悲觀的權力,換個角度想,能夠擔任公職本身就是一種福報。在經濟不佳的此刻,常看到媒體報導,許多人為考上公職擠破頭,而我們真的何其幸運,能順利擔任公職。尤其在教育單位服務,更是眾人稱羨的工作,許多公務人員的最愛還是學校單位。根據佛家的說法,今世能夠擔任教育的工作,是上輩子累積的功德。我雖然不是佛教徒,但深信只要我們願意多點付出,少點計較,人生將更加和樂圓滿。證嚴法師也說:『快樂不是因為擁有的多,而是計較的少』,與大家共勉!

最後祝大家新春佳節愉快,閤家平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