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4日 星期日

談教師專業發展

        今日在Line網路上看到一篇校長班同學分享的文章,是一位退休校長的沈重呼聲,看完之後覺得真是心有戚戚焉,也引發了我對教育的一些省思。退休校長沉重的呼聲

        無可諱言,現今的國民教育階段,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宣導活動及成果評鑑,讓教師疲於奔命。一切可以說都是績效惹的禍,但少了績效評比,教育能否提昇品質,卻是值得探討的議題。

        記得在國內開始推動教師專業發展評鑑試辦初期,親子天下雜誌曾經有很大的篇幅談到教師專業發展,並比較大陸的教師專業發展情況,當時曾記錄下一些想法。

        或許是國情的不同,政治體制的差異,大陸已經實施教師分級制,教師分成三等十四級,初級教師、中等教師、高級教師等三級,大部分教師只能到達中等教師階段,少部分才能到達高級教師資格。高級教師並不是靠論資排輩得到,而是經過不斷的精進與專業能力檢驗,才能成為高級教師,因此高級教師享有很大的聲望,高級教師更身兼輔導教師的任務,帶領新手教師成長。

        談到國內的教師考核,幾乎是失去功能,因為雖有考核項目,但標準很難確立,更別談教師分級了!就連實施教師專業發展評鑑,也要強調與教師考核脫勾,才能獲得教師的放心參與。其實大部分的老師是希望成長的,但是如果無法有一個公平的機制,就會面臨如下的困境:

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困境:
1.有做的和沒做的薪資沒有差別,那又何必多事。
2.誰來評鑑?行政教師好像也沒有比較會教。
3.評鑑的規準如何訂定?面對不同的學生(城鄉差異、弱勢家庭),教學績效如何評量,以班級考試成績似乎很難服人?
4.重視表面效度,為評鑑而努力製造成果。

        有人說:教育是良心事業,很難藉由評鑑來公平衡量一個老師的付出成果。但就是充斥太多這樣的論調,使得教師對自己的教學缺乏績效責任,就算認真也不知道自己的盲點。國內推動教育改革多年,始終看不到教育的成效,似乎越改越糟糕,關鍵在於談教育改革必須先從教師自身做起,有優質的教師才能推動教育興革。

        教育部期望藉由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過程,讓教師檢視自己的教學,改進自己的教學,所以評鑑的方式在實施初期採自我評鑑、同儕評鑑的方式,就是鼓勵教師走出自己教室的王國,以開放的心胸接受檢視,並能省思自己的教學方式,改進教學,逐步提昇教學品質。最後再經由專家教師、學者的診斷,發掘教學現場問題,以做為教育改革的依據。

        教育現狀確實有許多讓人不甚滿意的地方,但還在教育崗位的我們,沒有抱怨的權利,還是要多思考如何提昇專業能力,以優質形象獲得信任,才能化解外界對教育的疑慮。至於活動、評鑑過多的問題,行政同仁應思考整合辦理,減少對教學的干預,讓教師專心教學,學生安心學習,才是因應目前教育現狀的最佳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