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幫助學習緩慢的孩子建立自尊

做為一個教育工作者,這篇文章,徹底扭轉了我對學習成就低落小孩的想法。也許我們不應該一直強調課業的重要或成績的排名,而應該思考如何幫助這樣的孩子建立自信,發揮所長。底下是全篇文章摘錄,值得一讀。

當一個人得不到社會公認的必要特質時,自尊心就會粉碎。所以,不管孩子多麼努力都做不到的事,家長應該低調處理那件事的重要性。
詹姆斯.杜布森/著 許惠珺/譯
  孩子在校表現不佳時,父母怎麼辦?首先,必須明白每個孩子表現不佳背後的原因。例如,不願意用功、未發揮實力的孩子,跟無法達到要求、學習速度緩慢的孩子,兩者之間有很大的差別。因此,在幫助孩子之前,必須先找出他的問題所在。  
如何幫助學習速度緩慢的孩子建立自尊心呢?根據傳統的智商測驗,所有人口的平均智商在一百左右,就理論上來說,有五成的孩子智商在一百以上,另外五成的孩子智商在一百以下,而智商較低的這一半學童,在學校極可能遭遇學習上的困難,使他們對自我產生懷疑;特別是智商越低的孩子,越可能天天在課堂上面對挫敗。在美國,有將近百分之廿二的孩童智商在七十到九十之間,這群孩子被歸類為學習速度緩慢的一群,在他們上小學之前,就可以預見他們在學校生活中很快就會產生能力不足和自卑的感受。因此,有四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孩子,在成年之前的十二年時間,一直覺得自己很笨,而他們永遠也不會忘記那種感受。  
對於家有學習遲緩孩童的父母,我有兩個強烈的建議:  
第一,在家裡不要強調課業成績的重要。
在教育至上的社會中,這個論調聽起來很荒唐,但是,當一個人得不到社會公認的必要特質時,自尊心就會粉碎。所以,不管孩子多麼努力都做不到的事,家長應該低調處理那件事的重要性。令人奇怪的是,父母不會要求跛腳的孩子成為田徑明星,卻希望平凡的孩子能夠拿到大學文憑。如果我有一個智商八十五的孩子,當他很努力想做到其他孩子輕而舉易就能做到的事時,我一定不會給他壓力,我會專注在他的長處上,而盡可能不提他的學業成績表現不佳。
人生有一些事比課業成績更重要,自尊就是其中之一,若要在這兩者之間擇其一,孩子的自我價值絕對是排在第一位。  
第二,對於學習緩慢的孩子,父母不應該容許學校讓孩子留級。
讓一個能力不足的孩子留級,只會破壞他的自我形像,嚴重傷害孩子對自我能力的看法。留級並不能使學習速度緩慢的孩童在課業上有所進步,到了下一年,他並不會變得更聰明,基本學習技巧也不會突然開竅;唯一改變的是,他的自我觀從頭到尾徹底被撕裂。當他的朋友全都升了一個年級,他卻被強迫跟比他小的孩子在一起,他會極痛恨自己。  
學習速度緩慢的孩童需要父母幫他找到可以作為彌補的技能,並且讓他明白,他個人的價值跟課業成績毫無關係。
取材自《轉個彎,一樣有路走》,愛家基金會出版。杜布森博士為知名兒童教育與家庭輔導專家,美國「Focus on the Family」創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