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幸福公明,逐夢踏實

   

        來到公明服務,倏忽已近半年,很快得融入公明這個大家庭。公明國小溫馨和諧,教職同仁對學校都很有感情,願意為學校教育投入,克盡職責,大家相處融洽,就像一家人。小朋友活潑有禮貌,愛整潔,守秩序,在各方面的表現都可圈可點。公明社區總體營造有成,有許多的志工與家長犧牲奉獻,盡心維護這個社區與學校,讓公明成為一個幸福的所在。
       這學期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校務平穩發展,回頭檢視學期初所公布的校務推動重點目標,也已陸續達成。
在加強學校行銷方面。
  • 學校網站內容即時更新,行事曆、校史沿革及榮譽榜更新,都已達成。
  • 成立公明國小粉絲團,連結親師溝通橋樑,已成立,也確實達到最佳的親師互動。
  • 增加教育局網站校園活動報導,這學期我們已累積達82篇,實在是不簡單。
  • 校刊改版成為『公明新苗』,強化學校榮譽事蹟報導與學生優秀作品呈現。
在學校環境改善充實方面
  • 東棟校舍連結各樓層採光罩完成
  • 新申請兒童遊戲器材建置完成
  • 北棟川堂重新油漆粉刷。
  • 校園環境空間美化,陸續增加。
  • 西棟校舍已獲核定補強改善經費。
        這一學期,我們推動學校願景的建立,匯集同仁的智慧,發展出『尊重關懷,知足感恩,主動探索,樂在學習』的願景。空有願景是不夠的,還必須有實際的作為,才能讓願景成真。下學期教務處會規劃學校的本位課程計畫與大家討論,還需要各位老師集思廣,在品格與學習教育方面多加著墨,研擬一些具體作法,落實在晨光導師時間與彈性課程,逐步讓公明的孩子成為知書達禮的好兒童。
        時代一直在轉變,新的知識不斷產生,各種教學模式一直推陳出新,教育必須與時俱進,教學需要創新,才能帶給孩子幸福。有人說傳統教育-是用過去的知識,教育現代的孩子,去適應未來的生活。誠然,幾千年來都是如此。但資訊科技的進展與民主化的多元社會,已經讓現代孩子廣泛獲得資訊,他們的知識更可能超越您我。現代的教育已不能再仰賴標準化的考試教學,更需要關注的是個別化的差異,發掘學生的潛能,引導學生能自主學習,探尋生命的各種可能。
        教育是一項神聖的工作,更是人類的希望工程,在這歲末年終時刻,期勉大家一同為教育努力,也為公明開創新局。

祝 羊年吉祥,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