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

做自己生命中的貴人

 

        生命的旅途當中,我們會遇到許多人。有些人幫助我們;有些人提攜我們;有些人照顧我們;有些人激勵我們,甚至有些人會羞辱我們。如果因此而獲得發展,功成名就,關鍵的人物就成為我們生命中的貴人。

        有些人很幸運常常遇到貴人,人生之路一帆風順,有些人則懷才不遇,欠缺貴人相助。仔細思考其中的道理,除了命運以外,性格也是很重要的因素。馬斯洛(Maslow)說過:心若改變,你的態度跟著改變;態度改變,你的習慣跟著改變;習慣改變,你的性格跟著改變;性格改變,你的人生跟著改變。

        心就是觀念,觀念影響態度,態度形成習慣,習慣造就性格,性格決定命運。我常觀察身邊周遭的人物,通常注重儀容,有禮貌的人、會讓人喜歡,有才華加主動積極的人,較能獲得他人賞識,而真誠的人則讓人放心信任。
        
        外表是給人的第一印象,儀容乾淨清爽,服裝穿著搭配得宜,很容易讓人有好的觀感。如果再加上禮貌周到,笑臉迎人,那一定是人見人愛。外表來自於先天的外貌與後天的習慣,先天來自於基因,是我們無法控制的。但一個有良好生活習慣的人,通常會有精神,容光煥發,讓別人感受到朝氣,自然樂於接近。禮貌則要刻意培養,形成習慣。人際之間的交流,問候稱呼很重要,應對進退都是學問,唯有敞開心胸,樂於接受他人指導,才是有禮貌的人。
       
        內在則來自於自己的修為態度,在人生學習的過程,努力充實自己,養成良好品行。一個做事主動積極,認真負責的人,很容易被他人賞識。而一個熱情的人,就像溫暖的陽光,容易感染他人,讓人喜歡接近。而真誠的人,容易獲得他人信任,委以重任,獲得提拔與發展的機會,當然就會比較多。

        我們都希望生命中有貴人相助,讓人生旅途一帆風順,但貴人難求。所謂的天助自助者,求人不如求己,努力成為一個內外兼修的人,就是做自己生命中的貴人,與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