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新學期,新氣象

     
        公明國小近三年,因為校舍拆除重建的關係,校園活動空間受限,普通教室不足,許多辦公室及專科教室都移作班級教室使用,讓學校師生經歷一段擁擠艱辛的歲月。如今新校舍完成,苦盡甘來,師生有一個嶄新的學習及辦公空間,校園有了新的風貌,個人有幸在這個時期,接掌公明國小校務,期望新的校園空間,新的經營作為,能帶給公明新的氣象。

        初到公明,短短三個禮拜餘,對於校務一時之間還無法深入的了解,有賴公明同仁的提點及引導,才能逐漸進入狀況。雖說校務大同小異,但每所學校都有各自的歷史脈絡,對於一位新任校長而言,融入校園文化,了解學校目前運作及興革之道,是當前重要的課題。

        校務經營首要工作是建立共同的願景,願景需要同仁集思廣益,就學校的文化、特色及對學生的期許,思考未來共同努力的方向,我們希望培育怎樣的公明孩子,在願景當中要能簡明呈現。其次是校長的辦學理念,經營一所優質、創新、永續的校園,是個人致力的目標。

未來校務推動重點,有如下的策略及作法,冀望全體同仁能全力配合。
1.加強學校行銷
  • 學校網站內容即時更新。行事曆、校史沿革及榮譽榜更新。
  • 成立公明粉絲團,連結親師溝通橋樑。
  • 增加教育局網站校園活動報導。
2.為校務評鑑準備
  • 落實公開觀課及教師教學檔案的系統建立。
  • 處室文件E化管理。
  • 數位典藏師生優秀作品。
  • 活化班級網站及部落格。
3.為50週年校慶準備
  • 強化社團,培養多元技能。
  • 定期師生才藝發表,發展特色團隊。
  • 校園綠美化,跑道修,兒童遊戲器材更新,推動節能減碳。
4.爭取學校榮譽,發展亮點特色,提升公明口碑。
  • 加強品格教育,營造友善校園。
  • 積極參與競賽,爭取學校榮譽。
  • 發展學校本位課程,特色教學。

        暑假這段時間,與學校同仁及社區家長、地方人士的接觸互動,深深的感受到公明和善的氛圍與大家對新校長的期待。有這樣美好的開始,對於校務推動,個人期許帶領學校團隊同仁,攜手努力,營造友善校園,打造亮點學校,再創公明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