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談12年國教

      大女兒目前是國一生,也是103年即將實施12年國教的第一批高中職入學生,所以身為家長的我對12年國教的入學方式特別關心及抱以厚望,希望因著12年國教的推行,可以改善目前國中升學主義、考試領導教學的狀況。但是觀察最近教育部公布的免試入學方案,我覺得情況發展似乎不太好。

        目前明星高中之所以成為明星學校是因為聯招才所以存在,只要明星高中大部分學生來源維持過往方式(考試取才),則明星高中依舊為明星學校,升學的魔咒將更難破除,學生競爭的壓力將更大。最近公布的免試入學方案,教育部似乎不得不屈服於明星學校與部分家長對菁英教育期待的壓力,大學區免試入學最少要有75%,但明星學校釋放出來的名額不會超過15%,可想而知區域內非明星學校的免試入學名額將接近100%,以稀釋掉明星學校釋放的比例,使之於區域內免試入學學生達至少75%。明眼人都知這是個障眼法,明星學校學生還是大部分來自於特色學校招生(考試取才),而原本非明星學校招生本來就有困難,免試入學照單全收乃所當然。

        芬蘭教育真的很值得我們效法,不比排名,不強調菁英教育,把落後學生帶上來,學生素質在國際排名還是名列前茅,簡直是教育的典範。但是國情不同,在台灣要實施就是困難重重,考試排名一直是我們社會最關注,也認為最公平的制度,任何比序還是難脫人為操作,對弱勢學生更是不利,台灣的教育真是治絲益棼。我覺得還是用學區劃分,限制招收學區內  學生,有辦法的就去遷戶口吧!當北一女、建中、一中的學生不是來自考試取才,而是學區內學生,我就不相信還能維持盛況,因為學生來源已經不是各校前幾名了!而有經濟實力的家長要讓孩子讀私校、或遷戶口到明星學區,就讓他們去吧,時間會證明一切!如果還是維持特色學校招生,則考試領導教學的現況將不會改變,只會更加惡化!

      12年國教懷抱著讓教學正常化,發展學生潛能的遠大理想,要成功,一定要想辦法讓明星學校的招生方式和其他非明星學校趨近。當明星學校學生來源不再是明星學生,而仍然能辦出教學績效,才是實至名歸的明星學校,若不然,也能因此打破明星學校光環,讓真正認真辦學的學校嶄露頭角,這樣才能讓高中職有公平的競爭環境,讓教育真正優質化。果能如此,全體高中職素質提昇,菁英教育自然水到渠成。

節錄聯合報2011/11/07報導:
        12年國教,全台分成15個免試就學區,每區學生最少要有75%免試入學,特色招生(甄選入學或考試分發)方式入學的學生不得超過25%。
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說,明星高中各校的免試入學比例尚未確定,就他了解,建中和北一女都不會超過15%。基隆地區的國中生如果不願就近升學,想要讀明星高中「不用考慮,好好的認真讀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