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公明有情,教育有感

       
        時間過得真快,剛辦完國小部第47屆與幼兒園第30屆的畢業典禮,學期又已近尾聲。這一年來我們共同努力,交出了一張漂亮的成績單。學生在各方面都有很好的表現,對外競賽屢獲佳績,校園氣氛和諧,社區家長對學校肯定。感謝公明所有的教職同仁、家長會與志工隊伙伴,公明有您們真好。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談到學校的氣氛,僅就記憶所及與大家分享。文章提到作者到一所學校親職講座,在演講之前與學校校長、主任及教師閒聊,大家不約而同感嘆現今教育環境評鑑過多,許多老師都忙於應付行政業務,而無法專心於教學,對接任行政工作也避之唯恐不及,而教育單位最常用評鑑來決定一個學校辦學的好壞。作者於是就這個話題與該所學校成員討論,若不透過評鑑,要怎樣才能評估一所學校的好壞。最後得到一個簡單的結論:資深教師是否願意承擔與領導。當學校資深的教師願意多承擔,不會將難做的行政的職務丟給剛任教職的新進教師;願意接手難帶的班級,不會推給新手教師,且願意教導資淺新進的老師,這樣的學校就是一所好的學校。
    
          對這樣的結論我深感認同。一個友善互助的校園,資深教師願意付出與承擔,用他的經驗與人脈基礎扛起行政重責,對整個學校運作較為有利。較資深的教師若願意負責難帶的高年級,也比較容易避免教室失控的情況。菜鳥老師、非正式聘僱的短期教師負責較容易帶的中、低年級,是比較容易「從做中學」,資淺老師在正向互助的環境中,也會更快地學習成長。
    
          接任公明一年來,我深刻感受到公明和諧正向的氛圍:人事主任辦理了幾場慶生會活動與文康聯誼活動,不分正職或代理,不分教師或職工,大家都能雨露均沾,一起共享,這在他校很難做到。在學校行政事務上,我也看到幾位資深主任與組長總是以身作則,克盡職責,辦好每一場活動,完成每一件專案業務。在班級經營與教學上,我也看到許多資深教師同仁,不畏懼帶高年級,願意指導新進同仁,成為年輕教師的最佳榜樣。在公明,資深同仁是學校最穩定的力量,毋庸置疑。因此我很感恩能在這麼好的學校服務,有這麼好的工作伙伴,大家一起為教育努力。

          大環境一直改變,但不變的是我們對教育價值的堅持。我一直很喜歡福祿貝爾說過的一句話:『教育無它,愛與榜樣而已』。相信只要我們願意付出,教育就充滿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