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吳厝國小深耕閱讀報導

臺中市清水區吳厝國小
深耕閱讀計畫執行心得 吳厝國小/張淑芬老師
送走了高年級的畢業班,今年手上的班級是四年級,有別於高年級的成熟內斂,四年級的孩子活蹦亂跳、單純天真有著更高的可塑性,而透過閱讀,是讓孩子擁有無形資產的最佳途徑。

學校今年與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合作,在學期中導入整整的十節課,由班級導師投入引導學生閱讀,每兩周換一次教材,以故事闡述生活觀念,不說高遠的人格理想、教育目標等等,光是投入於閱讀的世界就足以讓師生們享受這無限的想像空間。

班上的閱讀活動以「午茶共讀」為名,每周一的下午我們這二十二位老師、學生就在飄著優雅輕音樂及淡淡茶香的教室裡接受故事的洗禮,隨著我的爸爸是流氓裡的陳大樂一起同情媽媽的遭遇、怨恨爸爸的無禮與無理同時也省思家庭的溫情是無可取代的情感;跟著我們叫它粉靈豆的尼克有著天馬行空但卻不逾矩的想像;透過班上養了一頭牛了解團結力量大也習得養頭牛的繁雜細鎖,孩子們告訴我讀這本書是最有「味道」,因為投入故事的情節,我們全班彷彿來到了牧場、彷彿看到了「寶寶」、彷彿聞到牧草的新鮮及令真優作噁的便便味。

如果沒有閱讀,便沒有與孩子們這些特殊的經驗;如果沒有閱讀,老師就需要整節課唱獨腳戲孩子不能與我同樂;如果沒有閱讀,無限的創意又該如何呈現呢? 因此我們的閱讀仍是進行式,題材、內容繼續延伸並加深加廣,期許孩子們能繼續翱翔老師替他們所建立的閱讀鷹架之上,使是成為閱讀是生活的一部份,更加喜「閱」知足。
閱讀教學心得 吳厝國小/林品慈老師
文字擁有意想不到的力量,拼湊出一篇篇動人的故事。這群幸福的孩子們擁有豐富的閱讀資源,翻開一本本好書,翱翔於字裡行間,用天馬行空的想像力,透過閱讀開闊視野。

此次與誠品基金會合作,除了『書香園遊會』的活動,也透過每週一堂課的閱讀教學,陪著孩子進行閱讀活動。閱讀不僅僅只是讀完而已,閱讀後的討論與活動也能檢閱孩子是否仔細閱讀故事內容。這次五本共讀書目中,首先選擇《冰箱裡的企鵝》給三年級的孩子們閱讀。冰箱裡真的住著企鵝嗎?討論完這本書之後,讓班上的孩子發揮想像力,透過日記與老師分享心目中的小精靈住在哪裡?是不是和冰箱裡的企鵝一樣厲害,可以操控冰箱的運作?閱讀到《巧克力冒險工廠》時,也舉行摸金彩券的活動,讓孩子們在日常生活中也有小小的驚喜與期待。而《班上養了一頭牛》書中說的是三年級學生的故事,正好班上孩子們也是三年級,從書中讓孩子們體會到團隊合作與負責任的態度。

第一次推行閱讀活動,在閱讀教學中有許多需要改進的地方,希望孩子們在閱讀課當中都能體會到閱讀的樂趣!謝謝誠品基金會給孩子們這麼多、這麼豐富的閱讀資源,相信孩子們的視野會越來越開闊。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