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0日 星期四

課程教學領導的省思


     


 

        隨著教育改革及九年一貫課程推動,重視課程統整及本位課程設計,開放一綱多本選書,鼓勵教師能夠自編教材,創新教學模式。但推行自今,我們的教育並未發生大的質變,原因在於教師還是太依賴教科書,在教法上還是習慣照本宣科。這當中牽涉到很多因素,不再贅言,但教學有一些基本的道理,則是至始不變的。

一個好的教學要注意三大要素:
1.備課
也就是課前準備:教師必須熟悉教材內容,準備教學媒體或教具,安排適當的教學流程,以及設計好評量的內容。以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為例:教師教學前必須先熟悉教學的教材內容,上網找尋補充教材,上課前先把電腦開機、檢查設備是否就緒,才不致於在上課時為了處理電腦問題而耽誤教學流程,打亂教學進度。
2.教學
教學的流暢與學生的互動影響到教學的成效。教學應該是有系統性、邏輯性。教師要了解學生先備知識,教材選擇要由易到難,避免照本宣科或天馬行空即發性的教學。現代教學很注重引起學生學習的興趣,適當安排互動,可以避免教學的單調乏味。以智慧教室IRS的導入為例:教師於備課階段,事先設計好題目,在教學實施當中,可以讓學生進行搶答或隨機抽人,因為具有聲光效果,可以增加學習的趣味性。
3.評量
教學過程到一個段落,必須對學生進行評量,以了解教學成效。以往教師通會以口頭問答或紙筆測驗來了解學生的學習程度。隨著資訊科技的發達,互動性教學軟體可以協助教師進行教學診斷,統計學生的學習成效,並且可以提供教師作為補教教學的依據與利器。以智慧教室IRS的導入為例:學生經由IRS回答教師設計的問題,教師可以統計教學過程班上同學個別得分與成績的分佈狀況,並可以上傳網路分析學生學習的落點及需要加強的部份。

       隨著資訊網路的發達,各式的教學網站以及教材資源網如雨後春筍林立,現代教育面臨的問題已不再是教材資源的匱乏,而是資訊爆炸、資源過剩。各級單位耗費許多的人力、物力在建置教學網站,配發教材、光碟、為的就是提供教師更多的教學資源,幫助教師教學。資訊科技也促進了教學方式的革新,班班有電腦、投影機,已成為教室基本配備,部分學校甚至加上實物提示機,IRS互動系統,讓教學更加生動活潑,更有效率。吳厝國小在班班建置了智慧教室系統後,老師已開始在教學上有了新的突破,願意接納新的科技所帶來的便利,學生也在學習上表現高度的興趣。相信假以時日,吳厝的老師必能發展出一套創新教學的模式,成為創新教學的典範學校。

       教學是學校存在的價值,教學成敗影響學生至為重大。一個有效能的教師必能與時俱進,追求教學的創新並檢討教學的成效,與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