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7日 星期五

談尊重

莫拉克颱風來襲,我在家裏看著最近一期的親子天下雜誌,裡面有個專欄談到的一個觀點,讓我對『尊重』有了一個新的認識。

有人說這個時代唯一不變的就是『變』。面對這急遽轉型的社會,以前我們所認為的真理與價值,已經變得不再那麼理所當然。新的價值觀一直衝擊著我們的道德倫理體系,傳統上我們固守的四維八德,成為我們的信仰教條,也成為我們教養孩子遵守的典範,但卻讓我們在管教孩子時淪為說教的一群,無法打動孩子的心。

以前是標榜服從的時代,也是個資訊封閉的時代,大人具有絕對的權威,可以貫徹自己的意志,不用去考慮孩子的感受。 現在則是個強調人權,資訊開放的時代,孩子們從很多管道獲得的資訊,已非我們大人能想像,我們還能一味的要求孩子服從,而不去管他們的想法,考慮他們的感受嗎?

『以孩子為中心』的教育方式,不等於任他們予取予求,而是尊重孩子的想法與感受。

傳統上,大人通常會有個想法,就是認為孩子只是個『孩子』,所以必須被要求。另一個迷思就是認為尊重孩子就是任孩子的要求而不加管制,這一樣是不了解孩子的想法,孩子還是會期望被了解、被引導、被尊重的。

以『尊重』為出發點,試著與孩子溝通,了解他們的需求,當孩子感受到被尊重,也見識到什麼是相互尊重,才能感動孩子的心,比我們的任何說教都會來得好。

颱風天

這篇文章是在颱風來的的第一天寫的,在中部完全感受不到颱風的威力,當時全島莫不期待颱風能帶來降雨,沒想到莫拉克颱風帶來的西南氣流降雨,直到後續幾天,竟讓南部受創這麼嚴重,僅為88水災受難者致哀。
這篇文章絕非幸災樂禍,我也曾經是90年桃芝颱風的受災戶,家裏淹水、汽車泡水,能體會災民所受的苦難。同樣的颱風,為中北部帶來甘霖,卻為中南部帶來惡水,在不同的情境下,竟有如此大的差別。禍福長相倚,災難也會帶來重生,921讓許多校園倒塌,也讓許多校園獲得重建新生,災難不是互相指責的時候,而應齊心一致為重建家園而努力,為了避免誤解,特別加註澄清。


每年總是有好幾個颱風過境的台灣,今年卻出奇得少,加上梅雨季節幾乎沒有下什麼雨,使得台灣面臨乾旱缺水的危機。由於氣溫的持續高昇,更使得以前總是聞颱色變的台灣人,反而開始期望颱風的到來,盼能為這個酷熱的季節,帶來涼爽和充沛的雨水,以解限水的燃眉之急。

颱風過境,對於廣大的學生及上班族群來說,就像上帝的恩賜一般,通常都會伴隨著颱風假。只要颱風登陸,大家一定守候在電視面前,關心自己所屬的縣市有沒有宣佈停止上班上課,倒不是擔心颱風帶來的災情,反倒是期盼能多一天假期,讓自己輕鬆一天。大家對颱風總是懷著暨期待又害怕受傷害的心理,只要不要造成災害,颱風還是好的。

颱風天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增加親子相聚的時間。颱風天通常風大雨急,大家都知道,能不出門就不要出門,以免遭逢意外之災。所以全家人聚在一起,聽著窗外風聲呼呼作響,雨勢驟急驟緩,有著患難與共的感覺,如果晚間伴隨著停電,只好點起蠟燭,共享燭光,更增加溫馨凝聚的氣氛。

趁著颱風天,看看閒書,上網打部落格,享受這清涼的天氣及難得的悠閒時光,有颱風來還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