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 星期二

優質、創新、永續的公明

                                                                                                                                                         
優質的教師                                                                                                                                        
        人類異於萬物的主要原因,就在於有智慧且不斷追求進步。身為教育工作者,擔負教育重責,面對社會急遽變遷,必須與時俱進,不斷學習,才能成為勝任教學的優質教師。教育當局一直致力於促進教師專業成長,除了目前推動的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公開課與觀課等計畫之外,在精進教學部分,教育部刻正推動所謂的『多補適有差』的教學策略、也就是「多元評量」、「補救教學」、「適性教學」、「有效教學」及「差異化教學」。這些都是目前十二年國教改革中,課堂上真正需要做的教學改變,它們的重要性不容小覷,值得目前第一線的教師們深思。

創新的教學
        科技時代的來臨,資訊網路不斷的改變我們生活的模式,教學也面臨新一波的衝擊。現代教育與傳統教育最大的差別在於,學生不再是一張白紙,學校也不是唯一的知識來源。現代學生從電視網路學到的東西,可能超乎教師想像,因此教育需要改變,教學型態需要創新,毋庸置疑。目前教育當局推動的學習共同體、翻轉教室、創客教學,都是因應科技時代來臨的教學模式,教師需要瞭解並嘗試運用於教學,讓教學能注入新的活水。


永續的教育
        除了追求優質與創新,教學需要思考的另一個層面是永續經營。教育事務無法立竿見影得到成效,身為教育人不能只注重表面效度,更要重視實質的內涵。目前社會風氣重視功利,強調速成,但往往忽略了品質,這也造成我們社會上一些不好的現象,諸如國民缺乏公德心,工程品質低弱等問題。希望我們能在國民教育上,培養學生紮實的基本素養,解決問題的能力與具備美善的品格,讓台灣未來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