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日 星期一

校長自傳

個人理念
『待人以誠,治事以敬』是我多年來從事教育行政的座右銘,相信凡努力走過必留下足跡,凡用心經營必留下政績。

學習成長
我出生於台灣經濟起飛時期的農工家庭,從小必須幫忙農務、家庭代工,見證過辛苦耕耘,歡呼收割的年代。從國小入學到國中畢業,受到許多師長的提攜教導,參加高中、五專及師專聯考均獲得第一志願錄取,心中充滿感恩。在父母的殷切期盼及鼓勵下,我選擇接受師範教育的洗禮,也開啟了我從事教職的生涯。終身學習時代的來臨,個人在從事教育工作多年以後,有感學養不足,為了提昇自我,乃積極參與進修,陸續取得國立台北師範學院學士及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學校行政碩士學歷,尤其在中教大修習領導及管理相關課程以後,為印證所學理論,更堅定我投入教育行政之路。

行政經歷
專業來自實力的累積—教師生涯歷練教、訓、總、輔主管職務,兼辦過學校午餐秘書、資訊網管、人事、出納等業務,對於學校行政工作已有全面性的瞭解。擔任教導主任職務期間,有感於課程與教學是學校的核心價值所在,乃積極推動學校本位特色發展、教師專業發展評鑑、專業學習社群,致力使學校轉型為學習型組織,以迎接教育變革的挑戰,已有初步成效。

專業發展
Peter Drucker說過:『要成為一個優秀的領導人,必需先成為一個優秀的追隨者。』擔任主任期間,秉承校長辦學理念,積極完成校長交付任務,並以全方位的系統思維達成績效目標;卓越領導校長是我學習的標竿,為了發展專業領導知能,我努力建構領導理念,積極從實務中學習楷模,期許自己能成為Collins所謂的第五級領導者(Level 5 Leadship)。

教育願景
經營一所充滿溫馨關懷、豐富人文、優質學習環境的校園,是我心目中理想的校園圖像。為了實現這個圖像,我會用願景引領同仁方向,用專業領導學校課程發展,用關懷營造溫馨校園文化,用行動力行團隊革新,積極打造學校特色,使學校發揮效能,邁向卓越,成為一所堅持教育核心價值的優質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