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4日 星期二

102學年度第一學期期末校務會議校長報告


看見優質吳厝
        最近學校收到臺中市市立國民中學及國民小學整併作業要點的公文,當小學部學生人數降為60人以下,教育局即啟動整併機制。收到這樣的公文,心裡不禁擔憂起來,以吳厝國小現有學生人數,再過幾年,勢必面臨60大關。學校好不容易才獨立,如果被整併,可不是一件好事,事關重大,需要大家共同來關注。
     
        少子化時代的來臨,出生人口銳減,導致就學新生減少,如果再加上人口往都會遷移的現象,偏遠小校的處境其實很艱難。當學區新生減少已成為不可擋的趨勢,為了學校的永續發展,學校必須留住學區內的學生,加強吸引外來家長選擇就讀的誘因,建立學校品牌特色也許是個可行的方法。
     
        偏遠小校如何建立好口碑,個人認為首先必須提昇學生的學業成就,其次是提供優質的服務,最後是打造學校特色。
在提昇學業成就層面:
        少子化的社會,家長通常會更關注孩子的學習狀況,學校學生的學習成就會影響到學生家長選擇就讀的意願,已是普遍的現象。所以學校經營首重教學,唯有拿出教學的績效,才能讓家長信服。但小校要在這方面和大校比確實是有困難,所以我們的對策是因材施教,正因為學生人數少,所以我們要和大校有差異化,提供客製化的教學,照顧到每位孩子,讓孩子從學習中建立自信,有信心學習!
在提供優質服務層面:
        小校的優勢是班級學生人數較少,每位學生都可以獲得最好的照顧。因此主動的親師溝通,積極協助弱勢家庭申請補助;提供優質的午餐,辦理課後照顧,讓家長能安心托育;營造優質校園空間,開放校園供民眾活動;辦理多元親子活動,建立社區民眾對學校的信任感,都是留住學生的最佳法寶。
在打造學校特色層面:
        少子化是全面性的危機,小校可能被裁併,大校可能減班,因此未來勢必演變成搶人大作戰,各校都會努力發展學校特色,以吸引學生就讀。吳厝國小擁有傳統的舞龍,花燈,繪畫等特色,近年來更積極發展多元社團,小提琴班、直笛班,跆拳道,希望在吳厝就讀的孩子,能習得多樣的技能,厚植未來的競爭力。但這些特色,許多學校都有在做,如何呈現學校的亮點,讓學校被看見,積極行銷是不二法門。因此在學校網站,我們努力報導,主動播放學校活動訊息,更積極參與各界的演出,讓吳厝被看見。
     
        縱使學校努力經營,營造特色,但最終還是要能獲得家長的認同肯定,才能永續經營下去。下學期吳厝將接受教育局的校務評鑑,期勉大家共同努力,為學校爭取佳績,讓吳厝掛上優質招牌,吸引更多學生就讀,讓學校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