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4日 星期一

文光國小教育願景與發展方向


        國民教育的宗旨,以養成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之健全國民,其教育目的在透過人與自己、人與社會、人與自然等人性化、生活化、適性化、統整化、現代化之學習活動,傳授基本知識與技能,養成終身學習的能力,培養身心充分發展之健全國民。

        文光國小以『活力創新』為學校發展之願景,致力於培養具有健康活力,勇於創新的好兒童。更以「感恩好品格、健康好兒童、創新好品質、卓越好成就」四大面向,作為學校教育發展主軸。其具體做法如下:

在課程教學層面

1. 落實學校本位課程,發展成為學校特色亮點課程。
2. 精進課程教學,強化學生基本能力,奠定聽、說、讀、寫、算的良好根基。
3. 推動教師專業發展,成立專業學習社群,營造學習型組織。
4. 推展藝術與人文教育,塑造具有人文情懷、藝術氣息的教育環境。
5. 加強英語教育,與鄰近各層級學校策略聯盟或引進社區資源,協助推展英語教育。
6. 辦理多元化的教師研習,落實學校本位進修,推動組織學習,鼓勵教師進行專業分享、對話,從事行動研究及參加知識社群、學位學分進修。

在行政運作層面

1. 暢通溝通管道,廣納建言,重視人性關懷,以民主式的領導,擴大參與層面,強化溝通協調,以利推展校務。
2. 以輔導的理念處理訓導業務,促進校園和諧。
3. 持續推展閱讀活動,鼓勵心得寫作,加強寫作指導並鼓勵投稿,以提高學習興趣及成效。
4. 推動校際策略聯盟,建立資源共享機制,拓展教育視野,豐富教育內涵。
5. 資訊網路時代,學校網站是親師交流最佳平台,亦是學校最佳行銷利器,加強內容系統化呈現及更新。

在學生照顧層面

1. 關懷及照顧單親、弱勢、外籍父母等弱勢家庭學生,持續給予輔導,積極辦理補救教學、課後照顧等學習輔導,提昇學生基本能力。
2. 持續辦理豐富多元的學生社團活動,鼓勵才藝學習,發展學生多元性向。
3. 爭取社會資源,照顧弱勢學童,提供生活急難救助,獎助學金。
4. 重視特殊兒童生活與學習需求,無障礙環境空間營造。

在社區資源層面

1. 加強辦理親職教育,提昇家長教育子女知能,俾利配合學校教育。
2. 加強推展學校社區化,社區學校化理念,落實學校、社區總體營造工程:結合社區各項資源,讓學校與社區互蒙其利;兼顧學校行銷及學校與社區互動。
3. 加強學校內外公關及行銷,廣納社會資源,充實學校教學內涵。
4. 深入社區探訪,瞭解人文風貌與自然生態,結合社區資源,發展學校特色。

在環境設施層面

1. 持續加強校園綠美化與環境佈置,營造優雅的學習環境,發揮境教功能。
2. 持續鼓勵教職員充實網站內容,一者建構知識分享平台,便利師生之教與學及行政之運作;再則加強行銷文光「優質學校」之形象,以提升學校競爭力。
3. 爭取經費更新校舍教室,規劃多功能專科教室,提供師生安全舒適的環境。
4. 持續改善學校運動設施,以利教學活動之進行、田徑團隊及師生、社區人士之全民運動。
5. 充實班級資訊設備與行動學習載具,便利教師教學與學生學習,朝智慧校園目標努力。

       未來學校將秉持永續發展精神,引領教師全力投入創新教學,落實學校本位課程,有效結合家長會及社區資源,發展學校特色,實現活力創新,以達成學生健康成長、快樂學習、適性發展之教育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