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期末校務會議報告

知足‧感恩‧惜福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間個人到吳厝服務已快滿一週年了,回顧這段期間,為了儘快進入狀況,全心投入校務,在所有同仁的協助下,我們順利辦理了好多的活動,舉凡十週年校慶,清水區校長會議、學生才藝發表,一連串的校外教學活動,跑道落成儀式,溫馨的畢業晚會,還有很多的專案計畫也都在這一年同步進行。校長就好像火車頭,帶著大家前進,過程雖然忙碌辛苦,但是大家同心協力,不分彼此,共同為學校發展而努力,也因此創造了豐碩的成果,留下了美好的回憶。

學校經營的重心在教學,縱使有許多的活動穿插其中,但是都要回歸到教育的本質,思考教學的成效。一年來,我們看到吳厝的孩子在老師的用心指導下日有進步,不管在田徑場或是在校外的繪畫比賽,都有不錯的表現。今年度的國語文競賽更是出乎意料,首創記錄獲得佳績,這些全都要歸功老師的用心指導與長期的犧牲奉獻才能有此成就。而教育志業就是這樣,無法立竿見影,都是靠著一點一滴的努力,到最後才能開花結果。
少子化時代的來臨,學校面臨競爭的危機,家長越來越重視學校辦學的成績與特色,加以社會大眾對教師的期望標準越來越高,教師的責任與壓力也越來越重,大家可能都會因此感嘆現代教師難為。話雖如此,但教師也是最有影響力的職業,相信大家的用心,可以改變孩子的未來,更有可能成為孩子生命中的貴人。因此,教育工作需要專業,更需要當成神聖的志業。
  最後謹以嚴長壽新書「教育應該不一樣」的佳句摘錄,來共同勉勵大家:
1.   不是每個人都要當國家棟樑,社會更需要腳踏實地、堅守崗位、熱愛工作的螺絲釘。
2.   職業,只是謀生工具,但志業,卻是讓人足以燃燒熱情的天命所在。
3.   成為真正有血有肉的知識,才是老師推動教育最終的本質。
4.   面對這中間的磨練,當你覺得自己在犧牲時,就代表你正在喪失熱情。所謂「卓越」不是別人對你的界定,而是你給自己的評價。
5.   教育必須是為青年人照亮未來的探照燈,而非重複過去的後照鏡!
6.   不以學校的成績單來評量孩子的能力,用一顆細膩與關懷的心,陪伴與鼓勵孩子,看見孩子在不同領域的長處與天賦。

敬祝大家暑假假期充實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