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孩子常被體罰 當心認知功能受損

    體罰適當性的議題一直缺乏實證的研究,大家都本著經驗與學理論戰,這篇報導可以提供大家參考!


本文取自 自由時報電子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sep/3/today-health3.htm
文/柯俊銘

當孩子不聽話或搗蛋時,您會如何處理?一份不久前發表在國外「社會發展期刊」的報告指出,孩子若常被體罰,大腦認知功能恐會受到傷害,導致學習能力下降,值得家長與學校老師的注意。
這項研究由加拿大麥基爾大學心理系的教授Victoria Talwar博士所主持,他和美國多倫多大學及明尼蘇達大學的學者合作,針對63名西非5至6歲的學童進行追蹤調查,目的在瞭解體罰對孩子的心智功能會造成什麼影響。
參與該研究的學童分別屬於兩所私校,一所學校只要孩子犯錯就體罰,方式有打手心或屁股、敲頭、掌嘴與捏臉頰;另一所學校則禁止體罰,以隔離、口頭訓誡、暫停遊戲或休息等方式。
另外,每位學童的家庭背景也類似,幾乎都住在市區,家長普遍是公務員、專業人士和商人,社經地位相當,且在訪談過程中,均同意校方使用體罰。
所有孩子起初都被安排心理測驗,內容以評估「執行功能」為主。「執行功能」涵蓋邏輯推理、抽象思考、計畫擬定、延宕滿足等能力是由大腦的額葉所掌管。
研究發現,兩所學校幼稚園的孩子,測驗分數並無顯著差異;但同樣是就讀小學一年級,「被體罰管教」的孩子的成績要比「未被體罰」的同儕遜色許多。進一步統計也發現,涉及理解與表達能力的語文智商,被體罰者的表現也比較差。
研究者表示,過去探討體罰的文獻受限於倫理規範,很難以實驗操弄進行驗證,但這份報告採「準實驗」的設計,意即在自然的情境下取得數據,所得結果極具參考價值。
研究者強調體罰當下,看似有效且沒有副作用,但若長期如此,孩子不僅無法將應遵循的規則內化,培養問題解決能力,且偏差行為也會因缺乏自制而變本加厲。
為了孩子的心理健康著想,建議管教應儘量避免體罰,平時給予肯定、鼓勵,只要對他們多付出一點耐心,相信彼此的互動會更順心。(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