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2日 星期六

給孩子開啟世界的鑰匙~好文分享

取自親子天下網站   作者:洪蘭  

http://parenting.cw.com.tw/blog/blogDocDetail.do?blogDocId=262


給孩子開啟世界的鑰匙2010/04/06 

    最近擔任一個比賽的評審,發現台灣的孩子想像力豐富,創造出很好的點子,冠軍隊的表現尤其好,主辦單位在頒完獎後問他們:為什麼別人都抱怨來不及,他們做完了還有時間修改、做得比別人完善。

原來他們三人是高中同學,他們的導師深切感覺到時間分配、生活紀律是學習的基本功,所以很注重課本以外的實用知識。老師要他們善用時間,每星期五下午放學前做出這個週末的時間分配表,把一天分成三個時段,依自己的需求,填入要做的功課,如果上午做了數學,下午就換成準備工藝課材料,將動腦與動身體區隔開來。當一切按照計畫進行,玩的時候就可以安心的玩,不必擔心功課還沒做而玩得不盡興。所以他們三年來養成了很好的時間管理能力。

由於出社會以後要靠朋友,加上現在又是個科技整合的社會,講求團隊合作,老師把班上工作分成小組,要他們學習合作。而且每個人都要輪流做班上的幹部,因為事非經過不知難,批評別人很容易,但是等到自己做時,不見得做得比別人好,所謂「見人挑擔不吃力」,所以老師一直強調合作時的「給」與「取」。

這次在決定參賽後,他們一如以往,先列出所有的工作,再依自己的長處認養工作,然後每週聚會討論並確定進度,因此他們能在寒假時做完所有工作,留下一週反覆練習上台報告的內容與台風,最後拿到第一名。

他們的話讓我非常感動。王爾德說,真正的學校應該是街頭(The real schools should be the streets.),我們要教學生實際用得到的東西,老師不必用甜的分數討好學生,只要讓學生學到東西,學生自然會記得老師。大園空難時,一位研究生來跟我請假去參加公祭,因為他看到國中的一位老師在罹難者名單中。他說這位老師很嚴,還會打人,但這位老師幫助他奠定了理化的基礎,讓他能有今天,所以他想去參加公祭。
 
 韓愈說:「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在現今的網際網路社會,學生自己可以上網找到很多的知識,老師的責任,說實在的,只剩下傳道了。我們應該儘量教學生做人做事的道理,天下的知識是教不完的,但只要教會他讀書的方法和做事的態度,就像給了他開門的鑰匙,以後世界就是他的。

求學本來就是「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只是這個「引進門」不是靠不停的考試,而是靠他從生活中去體驗。當我們的孩子可以分辨出單獨(alone)與孤獨(lonely)的差異,可以一個人獨處而不寂寞,不需要一回家立刻打開電視來避免孤獨感時,教育就成功了。

 但願台灣的每個人都能看到我們教育的真正目的。

99學年度第二學期期初校務會議校長報告

積極l關懷l效率新學期三大期勉

積極:勇於任事,樂於服務,合作分享,正向思考,充實學識。
關懷:對人關懷(同仁、學生、家長),對事關懷(學校網站公佈事項,公佈欄公告事項,會議報告事項),對環境關懷(愛物惜物,節能減碳)。
效率:展現執行力,能按規劃期程完成並確保品質,絕不拖延。
以上三點勉勵大家共同努力,以期能建立優質、創新、永續的校園。

新學期重點工作加強提示

反黑l反毒l反霸凌~建立友善校園、人文書香環境

1.  強化品格教育:全校同仁以身作則,以故事激勵人心,避免流於形式說教,表彰品德楷模,型塑學習典範。建立班級公約,要求學生紀律,嚴禁體罰行為。
2.  重視校園安全,主動關懷學生、落實通報系統:加強校園巡視,檢視環境設施,確保校園無危險因子。各項教學活動務必重視安全第一,尤其校外教學請務必遵守相關規範。發現亟待扶助學生,高風險家庭學生,請發揮主動關懷精神,積極協助辦理相關申請補助、處置事項,並逐級向上通報,確保無漏失。
3.  提升閱讀成效:落實晨讀十分鐘,班級共讀,辦理好書推薦、繪本製作或書籤製作比賽,引進故事志工帶領閱讀,營造明亮溫馨的閱讀環境,提高圖書借閱率、鼓勵交換分享好書。
4.  加強教師專業發展評鑑部落格建置教學檔案與教學省思:採取一魚兩吃方案(行銷&評鑑),請同仁加強班級與業務網站內容,充實相關教學計畫、活動照片、文件、並能提供心得感想,期末將進行校內網站評鑑,獎勵用心經營之校內同仁,並作為教專評鑑成果。
5.  積極組訓相關校內外比賽:例如國語文競賽,各項藝文比賽,學生才藝發表活動,請教導處及早規劃因應,給學生足夠的練習再上台,尤其是代表學校參與校外競賽選手,能及早儲訓,也請所有教師同仁能協助指導或認養,共同為學校爭取最高榮譽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