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教師調動有感

        每年到了五、六月,教師開始調動作業,身為一校之長的我,最是感到無奈與無力。對於優秀的同仁,校長想要留住人才,但提出調動的同仁因為距離、家庭照顧等種種因素選擇離開,事關個人權益,只能勉力慰留。對於他校調進來的同仁,個個都是經過市府教育局的公開介聘作業,校長無從介入干涉,當得知有優秀的人才調入學校服務,常額手稱慶,當得知進來的人選不是那麼適合本校,考慮學校發展,只能道德勸退,但受限於上級規定不得拒絕,只能徒呼無奈。
       校長身為學校的領導者,應負學校治理的成敗責任。教師的良莠,則決定教育的興衰。校長想要把學校帶領好,人材是成敗的關鍵,但現實是,國小校長無教師實質任用權,教育當局雖授權學校組成教評會審議教師聘用,但經過介聘機制調動作業的教師,校方不得拒絕,以維作業的超然公正,這是身為校長最感到無力的地方。
        校長圈有句自我嘲諷的話語:『現代校長有三權,有責無權、赤手空拳、委曲求全。』每到調動的季節,這句話就會一直盤旋在腦海中,內心的苦悶,無以言之,也只能為文抒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