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 星期日

校長給畢業生的勉勵與祝福


恭喜應屆畢業的十六位同學,您們完成了國小階段六年的學業,即將邁入國中階段,開展新的生活。
最近在和同學的畢業座談當中,校長感受到有些同學歡欣鼓舞,對未來充滿想像,有些同學則依依不捨,感懷舊有時光,大部分同學則是兩種心情交錯,不知如何表達。但一致的是大家對於未來都充滿期待,準備揚帆待發,迎接挑戰。
在畢業之前,校長不可免俗得要對畢業同學給予祝福,並期勉大家能積極儲備能量,才能面對未來的競爭,希望同學能做到底下兩點:
一、培養閱讀的習慣
        從小到大父母與師長不斷的耳提面命,告訴我們讀書的重要性,讀書真有這麼重要嗎?
閱讀是一切學習的基礎,各行各業都需要閱讀。閱讀就像是站在巨人的肩膀看世界,可以拓展我們的視野。閱讀是打開知識寶庫的鑰匙,可以增進我們的智慧。所以讀書能幫助我們認識這個世界,增長我們的知識,豐富我們的心靈,何樂而不為?
有些同學每天往學校圖書室跑,借閱圖書,空閒時間總是能自得其樂得翻閱圖書,沉浸在書香當中,因為他們找到讀書的樂趣。有些同學每天花很多時間看電視、上網交友、玩遊戲,卻很少花時間閱讀,因為讀書對他們而言,是件無聊的苦差事。
讀書要能找到樂趣,就必須靜下心來好好閱讀,先從簡單的書、自己喜歡的書讀起,再慢慢擴充到其他書籍。孔子說:『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找三兩好友共同讀書,分享心得或交換好書,也是提高讀書樂趣的方法之一。
校長希望每位同學都能善用圖書館資源,撥出時間閱讀,最後一定會從閱讀中找到樂趣,並養成閱讀的好習慣。
二、建立良好的品德
每個人在社會生活,與人互動,都需要良好的品德。品德包含禮貌與紀律,有良好品德的人容易受到歡迎,生活也會較為如意。
品德是培養出來的,而且必須要求自己去做,做久了就會習慣,習慣才會成為自然。就像禮貌,有些同學平常笑臉迎人,對人問好,一點都不彆扭,受到大家的歡迎,有些同學平常擺著臭臉,容易發脾氣,要他問好如登天之難,卻總是抱怨同學對他不好,日子難過。
還有整潔與助人的習慣,一個服裝儀容整齊乾淨,環境收拾清潔的同學,讓大家都樂於接近。而樂於助人,不計較的個性,也較容易獲得好人緣,自然諸事順利。
因此我希望每位同學,對自己多要求一點,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建立好品德,則未來人生順遂。千萬不要得過且過,養成懶散的習慣,將來悔恨莫及。
雖然畢業在即,但畢業並不代表結束,而是人生另一階段的開始。吳厝國小曾留下您的足跡與歡笑,歡迎畢業的校友日後能常回來吳厝與師長聚首,共話當年時光。也祝福各位同學,在未來的人生旅程,一步一腳印,勇敢築夢,開創美好的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