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7日 星期四

主動探索,樂在學習~談翻轉教學

     
       新一波的教育潮流,強調教學的翻轉,從傳統以教師為主的教學模式,翻轉成以學生學習為主體的教學型態,為的就是提昇教學的成效,真正幫助學生的學習。其實,自從教育改革以來,教學的成效一直都是被關注的焦點,每隔幾年總有新的教學型態推出,從九年一貫課程開始,小班教學實驗計畫,台北縣的開放教育,建構式教學法,以及後來開放的的實驗教育,學習共同體,都是近二十年教育改革推出的產物。

        教學模式隨然不斷推陳出新,但基本精神一直都還是存在,只是換了個新名詞,也或許已經融入教師教學的課堂,不再特別強調。就拿資訊科技融入教學為例,傳統的版書教學,現今已經被單槍投影取代,幾乎每位老師在課堂上都會使用投影設備來輔助教學,因此沒有人會再強調資訊科技融入教學,因為它已經成為自然不過的事情。再拿翻轉教室為例,如今因為資訊科技的進步,資訊取得相當容易,對教師的教學帶來相當大的衝擊,尤其在高等教育的課堂,學生對於學習的內容,都能自己找資料學習,教師若以傳統式的照本宣科,一定不能吸引學生的專心,而必須改變教學型態,以討論的方式讓學生合作學習,再以報告或論文的方式,安排學生發表,才能有效提高學生學習的動機,幫助到學生的學習。教師的角色不再是知識的傳授者,而是成為學生學習的引導者、輔助者。因此翻轉教學有必要為大家所知道。

      近幾年隨著線上影片的興起,網路影片如雨後春筍大量爆發,透過網路觀看影片與上傳影片分享變得相當容易。有些老師會以YOUTUBE上的影片為教材,在課堂播放,加深學習的概念。更進一步的教師則是開始錄製線上課程,放在網路提供學生學習。如今線上教學課程已渭然成風,許多國外知名大學都已開始把大學課程搬到網路,開放學生選讀,並且認可學分。國內的知名大學,例如台大,也開始推動MOOCS(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大量線上開放課程),中文翻譯成『磨課師』,鼓勵教授錄製教學影片放到網路,提供大眾學習。

       在國民教育階段,受到升學主義的影響,教學型態還是以不斷考試,反覆式的練習型態為教學主流,為的是讓學生熟練答題,提昇考試成績。這樣的教學方式雖然提昇了學生的升學率,但不諱言的是,卻可能阻斷學生思索的空間與自主學習的動機。因此,我們必須深思教育的核心價值,在於幫助孩子全人發展,發揮生命潛能。未來全球化的競爭也不再是文憑至上,良好學習動機與正確態度才是孩子一輩子的資產。新的翻轉教學模式是一個契機,希望大家能關注,幫助每個孩子能找到自己的天空,主動探索,樂在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