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給畢業生的祝福

        今年夏天,校園有顆阿勃勒樹開得特別燦爛,金黃色的花朵,成為校園最醒目的景點。以前常聽到畢業感言:『又到鳳凰花開的季節...』,但吳厝的鳳凰木還沒長大,就用阿勃勒來代替吧!
     
      時光飛逝,轉眼間,又到了阿勃勒花開的季節,金黃的花串,代表著離別的時候到了!今年6月18日是吳厝國小第十四屆畢業生暨幼兒園第二屆畢業生的畢業典禮,畢業前的校園,陽光燦爛,金黃色的花朵隨風飄盪,灑滿一地的金黃,透露著離別的感傷。
     
        到吳厝服務四年時光,和六年級的同學相處四年,幼兒園大班孩子相處兩年。初到任時看著您們還是稚嫩可愛的模樣,如今都已長大,自信成熟的神采,等著迎接人生另一階段的開始。今年度幼兒園畢業生全部直升吳厝國小一年級,所以對幼兒園的畢業生而言,畢業這件事,可能還是濛濛懂懂,好像參加一場嘉年華會,歡欣之情溢於言表。但對於六年級的畢業生而言,畢業後就要離開吳厝國小,感傷多於歡欣,從您們的神情當中輕易的就顯露出來。
     
        但天下無不散的宴席,畢業代表人生另一階段的開始,我們要珍惜相聚的情感,迎接未來人生的挑戰。校長用一句話送給六年級即將畢業的同學。『夢想帶領人類前進,紀律引領個人成功。』人生的路很漫長,要讓我們的未來有方向,需要有夢想來支撐,但要讓夢想實現,唯有靠紀律,努力往前,才有成功的可能。人類社會的進步,都是靠一些夢想家,不斷的實驗,永不放棄的精神,才讓我們的生活品質得以提昇。例如:萊特兄弟發明飛機,愛迪生發明電燈,都是經過不斷的試驗,才讓今天的我們有飛機可以遨遊天際,在黑暗處得以見到光明。還有各領域傑出的人士,他們都是靠著夢想,讓自己的人生與眾不同,影響整個社會的正面發展。今年四月底倒立先生到學校演講,還有六年級同學到清水國中聆聽沈芯菱大姐姐的演講,都是您們學習的最佳典範。

       畢業雖然感傷但不代表結束,吳厝國小永遠歡迎畢業的您們回到學校, 與師長、學弟妹敘敘舊,看看學校的進步改變,也祝福吳厝所有的畢業校友,在人生的大道上,不怕風霜,勇往直前,前程似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