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8日 星期三

新學期,談學習 自發、互動、共好

       108課綱正式上路,今年的一年級新生開始接受新課綱教育,對教師而言,這是一個新的挑戰。新課綱的精神是培養自發、互動、共好的終身學習者,目的在培育具有素養的好國民。
12年國教課綱與九年一貫課綱有如下差異:

● 希望從每個學校教的都一樣,變成每個學校特色都不同

● 希望學生從每人學習都一樣,變成按學生差異給予不同教育

● 希望學生的學習從學知識、技能,變成「素養」導向的學習
        為迎接新課綱的變革,公明國小在新的學年度,將特別著重在校本課程發展與關注學生的學習引導。

        今年度飛行教育中心,規劃了一間創新智慧教室,配置34部Chromebook筆記型電腦,65吋觸控大螢幕、行動充電車、分組合作學習桌椅,採開放式預約,冀望經由教學設備的充實,發展創新教學模式,引領學生自主學習。

        在校本彈性課程的發展方面,今年度我們申請到亮點計畫經費幫助飛行教育特色課程。二場專業學習社群計畫,一場是素養帶著走-「閱」「寫」越上手,另一場是飛翔逐夢-融合學生學習圖像的課程設計。期望透過教師的專業對話與相互交流,提昇校本課程的發展,讓學生能學到更多元的素養。

        現代的教育和以前不一樣,學生的學習樣貌也一直在改變,新課綱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強調自主行動、溝通互動及社會參與,需要教學者的引導協助,才能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及人際社會互動該有的素養,有賴大家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