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1日 星期四

學習的奇幻旅程-給畢業生的祝福



        蟬聲高鳴的時節已到來,今年度夏天似乎來的特別早,才五月校園的鳳凰花已盛開,火紅的花朵和阿勃勒金黃的花序,相互輝映,形成校園美麗的風景,也揭示著畢業季節的到來。每年的這個時候,六年級畢業生都會開始籌劃畢業前的系列活動,今年度的六年級畢業生也不例外,在老師的指導下,帶來一場特別的黑光戲劇演出-少年阿PIA的奇幻旅程。從籌備到演出,花費許多時間,無論是劇本編排、道具佈景、音樂燈光,完全由六年級師生合作完成。這真是一場充滿奇幻的學習旅程,跳脫制式的課程學習,豐富了藝術的體驗,感謝六年級老師為即將畢業的孩子策劃這麼精彩的演出。

        國小畢業,不代表學習的結束,反而是另一階段學習的開始。學習永無止境,活到老學到老,終身學習已經是現代人必須瞭解的道理。現今科技發達,人類的生活方式不斷更新,許多的知識不斷被取代,新的知識也不斷產出,唯有養成求知若渴,不斷學習的心態,才能適應未來的生活,不被社會淘汰。

         因此瞭解學習的目的很重要,學習到底是為了什麼?學習是為了賺大錢嗎?學習是為了以後有好的工作嗎?這些都是學習可能的動機。但學習若只是為了這些目的,很容易因為達到了目的而不再學習。以前的社會,生活型態較為單純,通常取得好的學歷,就能有不錯的工作,學得一項技藝,就能養家活口。但現今社會,取得高的學歷,不見得有好的工作,擁有一項技能,也可能被機器取代,而失去工作。學習應該有更崇高的目的,才能讓人終身學習。

        其實學習是很奇特的一件事,有許多人在學習的歷程當中,體會到學習的樂趣,喜歡探究知識,充實了專業,鑽研技藝,不斷練習,獲得了技能,生命越活越精彩。也有一些人在學習之路遇到瓶頸,缺乏成就感,對知識的學習沒有興趣,因此不喜歡閱讀,對技藝的學習,也不肯下功夫練習,因此無法精熟技能,最後一事無成,常常覺得無聊,實在可惜!

       現今的學習不再只是在學校的學習或拜師學藝,而是必須無所不在的學習。拜科技進步之賜,現在的學習比起以往,變的更加容易,資訊隨手可得。也因為知識的容易取得,有能力的學習者,不斷的學習各領域知識,具備多項技能,成為跨界的人才。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雖然是一句老掉牙的勉勵話語,但其實深含道理。學習無止境,肯下功夫學習,才能永保前進,不被淘汰。在國中小階段,是建立基本功的階段,期勉畢業生,能夠把握學習的機會,靜下心來學習課業,花時間練習作業,多參與各式社團及活動,拓展自己學習的領域,發掘自己的專長與興趣,相信未來一定有所成就,人生將會精彩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