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學習就像終身幼兒園

書名:學習就像終身幼兒園

作者:密契爾.瑞斯尼克(Mitchel Resnick)

譯者:江坤山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8/4第一版

        最近讀完這本書-學習就像終身幼兒園,深深被書中教育的觀點吸引。一開始引起我閱讀興趣的是作者的背景,密契爾.瑞斯尼克(Mitchel Resnick)是MIT媒體實驗室(Media Lab)樂高派普特學習研究教授(LEGO Papert Professor of Learning Research)、「終身幼兒園」計畫主持人,也被程式設計與科技業界譽為「兒童程式之父」。我們資訊教育者所熟悉的SCRATCH,就是這位作者所帶領開發。

        聚集了最多聰明理工大腦的麻省理工學院,有一個很特別的研究室,持續多年的教育計劃有一個很可愛的名字:MIT媒體實驗室——「終身幼兒園」。

        這個計劃的主持人是資訊工程教授,一頭鬈髮和花白大鬍子的密契爾.瑞斯尼克(Mitchel Resnick)。瑞斯尼克最為知名的就是在十年前推出了Scratch兒童程式軟體,讓程式設計不再是專屬工程師才能涉足的領域,小學生都可以透過圖形介面,用遊戲的設計,學會程式語言。瑞斯尼克剛拿到博士學位時,並沒有馬上投入學術界,而是在美國的《商業週刊》擔任了五年的科技記者,這段時間他廣泛的涉獵科技和教育,並且運用恩師西摩爾・派普特(Seymour Papert)——MIT第一個人工智慧實驗室的創始人,以及派普特與教育大師皮亞傑(Jean Piaget)共同的研究經驗,把教育一步步融入科技。

        瑞斯尼克主張向「幼兒園」取經,借助4P方法論,培育從頂尖A到創意X的創新人才,何謂4P元素?


Projects專案:由專案切入,任務導向的學習設計
「建立專案」是Scratch社群裡的重要活動。我們可以把專案視為個別的任務,人們在進行對自己有意義的「專案」時,可藉機學習新的想法、技巧和策略,用以完成這個任務。

Passion熱情: 從興趣出發,順勢點燃學習者熱情
我們在進行自己所關心的專案時,會更願意花時間、更努力嘗試。每個人都能進行他們關心的專案,並支援各種不同類型的專案(遊戲、故事、動畫等)。

Peers同儕:建構社群,創造同儕合作互助機會
創意是一種社交過程(social process),人們必須合作、分享,以他人的作品為基礎。學生或孩童不但可以對社群分享自己的經驗;也透過競賽和回應,邀請其他社群成員一起分享。

Play玩樂:誘發玩心,啟動強烈內在學習動機
「我們不會因為變老而停止玩樂,但會因為停止玩樂而變老。─蕭伯納(George Bernard Shaw)」。「玩樂」在創意學習4P裡最常遭到誤解。人們經常把玩樂跟歡笑、樂趣、快樂時光聯想在一起。這不難了解,因為玩樂通常包含這些元素;但這樣的描述,卻遺漏了玩樂最重要的一部分,以及它對創意的重要性。創意不是來自歡笑與樂趣,而是來自實驗、冒險、測試界限。

       歷經多方實證所提出的4P元素,是引爆與形塑個人與團隊創意思維的有效觸媒;無論是從MIT團隊研發經驗、兒童線上社群的創意成果,或是坐落於弱勢社區的青少年電腦會館,這套4P方法都已有令研究者驚訝的成果。(以上部分內容節錄自親子天下網站)

        國內教育此刻正面臨十二年國教新課綱的變革,新課綱的願景:『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與『自發、互動、共好』的理念,正好與此書的創新教育觀點-4P元素理論不謀而合,很值得現代教育工作者參考,特別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