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8日 星期五

後疫情時代的教與學

        今年年初新冠疫情來勢洶洶,為了防疫,學校因此延後了兩週才開學,連帶使得學期也順延到7月中旬才結束。今年的暑假相對以往,減少了兩週,感覺過得特別快,即將又要迎接開學了!

        觀察這次的新冠病毒疫情,和之前的SARS疫情有很大的不同,疫情時間拉得很長,影響範圍廣,且不斷變異,具專家推估可能會流感化、常態化,那將是一段長期抗戰了。

        全球受到這波疫情的衝擊,隔離成為必要的手段,人類的生活型態有了很大的改變,減少社交活動,宅在家變成是最安全的生活方式。線上視訊會議開始廣為應用,外送食物開始熱門起來,教學活動也因為防疫,開始停課不停學的超前部署,面對後疫情時代,數位學習變得更重要,教學模式也需隨之改變。

       上學期學校獲得許多行動設備的補助與捐贈,Chrome book 共有35台,IPad共有25台,這些可攜式資訊設備,都是因應未來教學的需要而設置,除了方便教師利用來創新教學以外,也因應疫情的發展,視情況提供學生數位學習使用。因此師生都需要熟悉這些資訊設備的使用方式,也需要更多的資訊科技融入數位教學應用的增能,本學期學校將會著重在這個區塊,提供師生這方面的教學資源。

        確保教學品質,創新教學作為一直是我們的教育使命,科技日新月異,教學需要與時俱進,讓我們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