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談公明國小航空展-清泉崗的光輝歲月

        公明國小位在清泉崗區域,早期學校鄰近居民住在清泉崗機場內繁榮的公館庄,隨著清泉崗機場的擴建,被迫搬移到清泉崗機場的周邊荒地,甚至遠到新社、埔里等外地墾植,這段歷史對在地居民可說是難以忘懷的深刻記憶。

        清泉崗機場最早在日據時期即設立,當時名為台中機場,又稱公館機場。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初期,中美簽訂共同防禦條約,開始擴建機場,後為紀念徐蚌會戰陣亡的邱清泉中將,更名為清泉崗空軍基地,機場代號CCK,是當時遠東最大的空軍基地,可起降12架B-52戰略轟炸機。1960年代越南戰爭爆發後,清泉崗機場逐漸成為駐台美軍最大、駐屯人數最多的基地之一。

        其後經歷越戰結束,美軍撤離,臺中航空站由水湳機場遷址至台中清泉崗機場,清泉崗機場成為軍民合用機場。接著陸續擴充成國際機場與空勤總隊的設立及漢翔航空工業公司的擴廠投資,讓清泉崗成為一個航空產業迅速發展的區域。

       有感於此,今年度學校六年級教師團隊,決定策劃一場展覽,名為『清泉崗的光輝歲月』,從暑假即開始著手進行,首先參訪了有飛行王子美稱,富春國小鄭宏吏老師的工作室,啟發老師對飛行教育的概念,接著到各模型社購買飛機模型返校組裝。這其間動員了學校許多師生,投入飛機模型製作。從二次世界大戰的主要機型到國軍現役主力機型,都盡量蒐集呈現。模型製作約花費師生二個多月的時間才大致完成。六年級老師在九月開學初,開始規劃佈展,每天中午都帶領著小朋友場地布置,利用課間製作熱氣球、飛機素描,影片剪輯,練習導覽,終於在10月中旬順利開展。

        清泉崗的光輝歲月展導覽活動,由六年級學生擔任小小導覽員,從飛機飛行原理常識介紹,到飛機歷史演進~從第二次世界大戰-越戰-韓戰到現役飛機的機種,有學生的手繪飛機,自己組裝的模型飛機,人類發展飛行歷史的重要人物與里程碑,學生暑假的飛機作品展票選活動,機堡/熱氣球/機場跑道,整場營造濃濃的飛機味道,飛行的氣氛。

        在展出的這段期間,學校所有的班級及幼兒園小朋友都參觀了這場展覽,還有許多長官、貴賓及他校校長蒞臨參觀指導。學校還與鄰近公館國小舉辦跨校遊學交流活動,讓整個展出活動達到最高潮。最後要感謝漢翔航空工業公司廖榮鑫董事長,在展出期間親臨學校演講,並致贈學校經國號戰機模型,給予學校最大的支持,讓整個展出活動更加圓滿成功。

        未來公明所有老師將繼續努力,帶領學生瞭解在地飛行產業,學習飛行知識,領略飛行的奧妙,也期望各界的愛護與支持,讓公明國小成為飛行的特色亮點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