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

公明領航、逐夢飛翔&飛躍五十、精彩無限


~慶賀公明國小創校五十週年校慶~ 校長 楊富全

        座落在大肚山清泉崗的公明國小,被機場及航空產業圍繞,震耳欲聾的飛機聲及抬頭可見的飛機,已是居民長久的生活印記。初到公明國小就任時,即思考學校願景及亮點特色的發展方向,經過與同仁多次的討論,凝聚共識,學校的願景定調為『公明領航,逐夢飛翔』。這幾年在所有教師同仁的努力之下,『飛行教育』已成為學校課程發展的亮點特色。
        連任之後的首要任務就是迎接創校五十周年的校慶。對學校而言,逢十是個值得特別慶祝的年份,除了辦理熱鬧的慶典活動,也藉此追思過往,整理校史,以茲紀念。為了迎接這個光榮的使命,我們將五十週年校慶的主題設定為『飛躍五十、精彩無限』,與飛行教育結合,期望藉由五十週年校慶活動的辦理,精采呈現公明國小這五十年來的成長軌跡與教學成果。
        所幸在全體教職員工齊心合作與家長會的全力支持底下,我們整合現有的資源,開始規劃籌辦一系列的校慶活動,希望能擴大社區與各界對學校的參與。而為了募集更多的社會資源,在大家的一致推薦下,邀請榮譽會長周錦枝先生擔任創校五十周年校慶籌備會主任委員,獲得周會長的欣然應允。也因著周會長豐富的人脈,獲得許多的資源挹注,對於校慶活動的籌辦,實在是功不可沒。
        在整個五十週年校慶籌備的過程中,最讓我感動的是社區三位里長,公明里蔡水松里長、清泉里蔡國欣里長、晉江里李瑞珍里長擔任籌備會副主任委員以及歷任家長會長擔任籌備會委員,積極配合,全力支援。現任韋春發會長為了五十週年校慶,勇於承擔總幹事的重責大任,忙碌奔走,招募家委顧問。志工隊所有志工成員,成為學校的後勤部隊,熱心協助校慶相關事務。甫創立的校友會更在周錦枝會長的帶領下,成功辦理社區巡禮與校友回娘家活動。而公明國小所有的師生,更是全體總動員,大家都為迎接創校五十週年校慶而歡欣鼓舞。
        撫今追昔,繼往開來。公明國小獨立創校從最早期民國四十九年八月公舘國小成立「公明分班」,開始借民宅廟宇上課。經過民國五十三年改為「公明分校」,利用民地蓋教室在現址上課,到民國五十七年八月一日才獨立設校,至今已滿五十年。公明國小歷經前人篳路藍縷,披荊斬棘,辛苦經營的歲月,如今才能擁有完善規劃的校園空間,新穎的校舍建築,充實的教學設備、豐碩的教學成果。
        值此慶祝創校五十週年之際,富全有幸躬逢其盛,除了感到欣喜與榮耀外,更期勉自己在未來辦學過程中,本著對公明的熱愛與投身教育的初衷,以優質、創新、永續的辦學理念、凝聚所有成員向心,帶領公明國小昂首闊步邁向卓越,讓公明國小成為大肚山清泉崗上閃亮的朝陽,璀璨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