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2日 星期五

談學習動機與環境


學習動機與學習環境何者重要,相信很多人都會認為學習環境的營造比學習動機重要,其實兩者是相輔相成。但若分開來比較,以個人在教育職場服務多年的經驗,覺得引發學習動機應該還是較為重要。早期的學習環境,資源不足,設備簡陋,但學生具備很大的學習動力,因為不努力,可能就會沒飯吃,往往能克服環境的限制,找到學習的方法而有所成就。現代生活,資源豐富,設備充足,資訊隨手可得,但學生的學習動力反而薄弱,可見得學習環境並不是影響學習成效的主要原因,學習動機才是。

學習動機又可分成外迫的動機與內在的驅力。

升學主義下的學生學習,目標很明確,就是在每次的考試獲得好成績,因此學生在不斷的練習下,只要有點聰明,通常都容易達到目標,學習上自然感到有成就,成為考場的常勝軍。但這樣的學習動機,在上了大學之後,有些學生會開始覺得茫然,因為努力的目標不見了,而喪失了學習的動力,這是外迫的學習動機,可能來自家長的期望,師長的要求,而形成的一種學習動力。有些競賽的場合,因為需要上台與人競技,而形成一種學習的壓力,強迫自己練習,技藝因此獲得精進。但比賽過後,因為努力目標的中止,也會讓人不想再繼續練習,這也是外迫的動力。

自發性的學習動機則不同,有人聽了一首歌曲,覺得旋律很美,想要學習如何演奏,讓自己也能表現出美麗的音色,因此透過不斷的練習,而讓自己演奏的技巧提升,這就是內在的驅力。有人看了一幅畫,覺得意境實在是太美了!很想仿效,因此開始學習作畫,加入畫室學習,經過不斷的練習,終於能讓畫作表現出自己想要的感覺,這也是內在的驅力。有人對自然生態很好奇,不斷的觀察研究對象及尋找相關的知識,最後成為某領域的生態專家,這也是內在的驅力。

內在驅力源自有感而發,感動很重要,在教育的過程當中,應該加強美感的教育,透過作品的賞析指導與感官的體驗,提升學生感受的能力。學校可以辦理多元的活動,提供學生表現競技的舞台,透過同儕學習,加強多元化的技能學習試探,讓孩子的天賦與專長得以發揮。

外迫的動機與內在的驅力兩者在國小學習階段都相當重要,其實兩者也是相輔相成。有些孩子需要多點要求才能努力,有些孩子則能找到自己的學習興趣,不需威逼,但更多的孩子是介於兩者之中,需要多點鼓勵,多點指導,最重要的還是引發學生學習內在的動力,這才是最為長久之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