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5日 星期一

校長給畢業生的祝福


人生就像跑馬拉松,不要怕輸在起點,而要贏在終點。
這是今年年校長給畢業生的祝福,樂在跑步的我,從跑步的過程領會了許多道理,與畢業生共勉。

循序漸進
跑步看似簡單的運動,但很多人卻在跑步的過程受傷,通常都是因為暖身不夠,還有急於求功的心態。跑步前需要先活動筋骨,讓身體適應一下,如果沒有經過伸展就起跑,通常肢體的協調性較不順暢,容易造成扭傷或拉傷的狀況。一開始的跑步可以緩一些,讓身體慢慢找到適合的節奏及頻率,等到開始冒汗,就可以加快速度,調整步伐,到後面會越跑越好。若是平常沒有運動的人,一開始跑步切忌貪多,應該每次要少跑一些,但增加跑步的次數,這樣才能讓身體適應逐漸增加的強度,而不會在跑步之後造成肌肉痠痛,甚至導致身體的受傷或不舒服,對跑步敬而遠之。

持之以恆
跑步沒有奇蹟,只有累積,這是長跑界的名言。跑步的初期,通常跑起步來會很辛苦,但只要持之以恆,逐漸增加跑量,身體會逐漸適更遠的距離,更快的速度,經過一段時間後,跑步會變得較為輕鬆,身形也會產生變化,變得更加精實苗條,來適應高強度的跑步。許多馬拉松好手,都是經年累月的練習,才能達到超前的成就。學習也是同樣的道理,課業的學習和技藝的練習,都是需要長時間的
投入,才會有所成就。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每個人的人生,因為出身背景的不同及天賦的差異,起跑點本來就不公平,但是上天給大家一樣多的時間,每天都是24小時。只要能找到方向,設定目標,願意將時間和心力投入的人,最後通常會有所成就。祝福所有畢業生,都能找尋到自己的方向,勇敢追夢,成就燦爛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