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4日 星期五

淺談快樂學習

  初任教職時,對於快樂學習這件事非常嚮往,認為學生就是應該在沒有壓力的環境下學習成長,學習應該是輕鬆愉快的。因此在教學上會盡量以營造輕鬆氣氛,提高學生學習動機為方向,希望學生能學得快樂。等到年事稍長,開始反思快樂學習這件事,覺得應該好好探究一下學習的目的。我們真的能放心讓孩子在無拘無束的環境下自由學習,而期待學習有所成效。

  世間萬物的道理似乎都有相通之處,從照顧植物的過程,也似乎能明白教育的道理。田園的植物,若未經整理,很容易呈現荒煙蔓草之態。如果希望果樹長得好,則必須除草,施肥,給予支架及適當的疏果及修剪枝葉,果樹才能長得好。教養孩子的過程,如果是採取放任式的教養,孩子很容易變得沒有規矩,言行容易走偏失態。如果是給予適當的教養,對孩子的言行有所規範,孩子長大後通常都會行為有度,舉止合宜,這是淺而易知的道理。

  再從學習技藝的過程來看,任何技藝的學習都是必須辛勤練習,才能有所成就。例如一個運動競技高手,通常都是要花費很多的時間不斷的練習基礎動作,犧牲休閒娛樂時間,才能讓技藝精進,在競技場上大放光芒。觀眾通常只看到傑出運動家在競技場比賽時的傑出表現,但很難看到運動家在背後辛勤練習的身影。

  技藝的強化需要基本功,但這些基本功的練習通常都是枯躁乏味的。例如想要在直笛吹奏有所精進,需要經年累月的不斷練習基本吹奏技巧,才能靈巧的運用,吹奏出動人的樂章。

            學習需要熱情,有熱情才有持續學習的動力,而熱情往往來自於興趣。若要解釋快樂學習,我會認為,對自己有興趣的事物,願意投注心力學習,才是快樂學習的真義。不過有些學習,也有可能一開始不感興趣,但因為願意投入,後來產生興趣的也是不少,因此千萬不要自我設限。

  所以快樂學習絕不是輕鬆學習這樣簡單的定義,而是需要奠基於辛勤的練習,忍受學習時的枯燥甚至失敗,一旦精熟且能融會貫通,學習所帶來的成就,將會是快樂的!